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汇源果汁:迷失的十年

  2008年8月,汇源创始人朱新礼过得纠结。那年7月31日,一份全面收购提议被呈交到他和董事会面前,提议来自一家偶像级公司——可口可乐,它也是汇源的竞争对手。朱新礼把自己关在山里三天,想厘清这24亿多美元有关的一切。

  十年后,2018年8月,还是因为一笔钱,在香港上市的汇源果汁(01886.HK)尴尬地停牌中。朱新礼左右手腾挪的一笔高额借款违规了,尽管已经偿还给上市公司,却还是影响了2017年年报出炉,又被穆迪调低评级、被深交所剔除出了港股通标的证券名单。

  从明星企业到亏损、经历信任危机,甚至面临退市风险,汇源这十年怎么了?

  2018,42亿违规贷款

  汇源这次信任危机爆发于一则通告,根源则是一大笔没有通过董事会批准的贷款。

  2018年3月29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承认一起公司的违规贷款。从2017年8月15日至2018年3月29日期间,上市公司向北京汇源饮料提供了42.75亿元短期贷款,以便后者应对临时营运资金需要或还债。北京汇源饮料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兼董事长朱新礼的关联公司。朱新礼持有上市的汇源果汁65.03%的股份。

  根据港交所规定,由于授予北京汇源饮料的贷款总金额,已经超过资产比率的8%,需要进行相关披露;然而,这笔贷款没有被及时披露,也没有经过董事会批准。目前贷款已经归还,上市公司也收取了1.5亿元利息,但负面影响还在继续:汇源果汁自4月3日开始停牌,并延后发布2017年业绩,因为向北京汇源提供的关联贷款,将直接或间接引发公司部分融资票据出现违约或潜在违约事件,公司要向融资票据相关方申请豁免。

  港交所也对汇源果汁复牌附加了相关条件,要求对相关贷款进行发证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并采取合适的补救措施。如果汇源果汁不能在2020年1月31日前达成所有复牌条件,港交所上市部将展开取消其上市地位的程序。

  对于退市风险,汇源方面表态,“内部正积极推进尽快完成港交所的相关条件,以汇源当前的实力和经营状况,没什么问题。”

  但违规贷款事件影响还在继续,2018年6月13日穆迪将汇源果汁的信用评级下调三档;惠誉于6月底也发布报告,将汇源果汁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及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由B下调至CCC+,评级属于负面观察。该报告称,下调汇源果汁评级是对公司流动性风险的反映。2018年7月12日,因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调整,深交所将汇源果汁调出港股通股票名单。

  42亿多元的违规贷款引发的连锁反应,只是汇源过去十多年困境与挣扎的一小部分。

  2008,可口可乐世纪收购案

  时间倒回到十年前。2008年7月,高盛接下一笔委托,级别机密。

  时任汇源非执行董事孙强,邀请高盛安排拍卖汇源果汁主要股东所持有股份。在汇源果汁2007年2月在香港上市之前,美国华平(Warburg Pincus)与法国达能(Danone)对汇源进行了基石投资。孙强是华平亚洲业务主管,加上大股东朱新礼和达能,三方合计持有汇源果汁65%的权益。

  2008年7月8日,高盛向多家公司发出了收购建议书。7月17日,交易相关的律师事务所被通知要准备好声明,以便在汇源果汁董事会上通知其他股东。

  7月24日,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指示性出价提交给高盛,伸出橄榄枝的是可口可乐。一周后,汇源董事会正式获知公司可能被全面收购。

  谈判一个月后,8月29日,汇源果汁暂停交易。朱新礼把手机关掉,躲进山里3天。8月31日,晚11点30分,朱新礼下笔签了收购协议,正式决定把经营16年的企业送走。

  2008年9月3日,轰动一时的交易公布,可口可乐、Atlantic Industries与汇源联合宣布:可口可乐以每股12.2港元的代价收购汇源果汁全部股份以及可转债,总收购金额超过24亿美元。

  上述交易的细节是在数年后(2012年),随着一桩内幕交易案被公布的。当时内地富豪莫峰和孙敏夫妇借收购案大赚一笔,获得纯利5510万港元,后被追责。

  收购一经宣布,汇源果汁9月3日复牌当天股价大幅上涨,收于10.94港元/股,较停牌前上涨164%。朱新礼个人拥有汇源公司42%的股份,如果并购成功将进账74亿港元。

  9月6日,朱新礼终于出山,在汇源总部北京顺义见媒体。就是在那次见面会上,朱新礼说出了著名的“企业要当儿子养当猪卖”的理论,以及“这次收购,是纯属商业的、自愿的行为”,“汇源的出售与企业经营压力无关”,“是汇源心甘情愿地嫁给可口可乐”。

  那一年,可口可乐全球营业收入319亿美元,净利润58亿美元。汇源果汁在上年(2007年)卖了26亿人民币,赚了6.4亿净利润。

  1992年,朱新礼接手了快破产的罐头厂(汇源前身),正对工厂大门的墙上,他让人涂上了四个大字“走向世界”。世界是什么样不知道,那时候,整个山东沂源县城就一部程控电话,是朱新礼给工厂租来的。16年后,世界来得有点突然——除了汇源果汁外嫁,汇源的果浆也将供应可口可乐全球系统。

4页 [1] [2] [3] [4] 下一页 

下一个健力宝?国民饮料汇源果汁现退市危机

汇源果汁涉42亿违规关联贷款 负债百亿面临退市危机

汇源果汁发展稳健,助力食品业消费升级

汇源果汁面临退市危机:115亿债务压顶

汇源果汁超110亿债务压顶 果汁大王朱新礼错过了什么

搜索更多: 汇源果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