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力制药IPO:销售费用高企 涉嫌虚增研发支出占比

  2018年6月,三力制药(832708.OC)终止新三板挂牌,并于12月递交招股书,计划在主板上市,预计发行不超过4074万股,募资2.37亿元,分别投向GMP改造二期扩建项目、药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花朵财经此前曾报道三力制药IPO招股书披露的年度前五大供应商中,有多家存在缺陷,有供应商还曾被抽检查出重大问题并被没收GMP证书。(三力制药IPO:多家供应商存缺陷 问题严重者被没收GMP证书)

  如果说,供应商问题还属于公司外部问题,那么,接下来,花朵君要说的,就是三力制药的内部问题了。

  首先,三力制药的销售费用奇高。

  2015年~2017年,三力制药年度净利润分别为5261万元、7487.97万元、8762.82万元,而对应的,这三年的销售费用达到了1.57亿元、2.38亿元、3.03亿元,是净利润的3倍有余。同时对比也可以明显发现,销售费用增长,比净利润增长要大得多。

  与此同时,三力制药的研发费用极低。

  2015年~2017年,三力制药年度研发费用分别为34.4万元、281.1万元、270万元。一家药厂的年度研发费用只有不到35万元。

  花朵君实在不明白,三力制药该如何“节流”,才能将研发费用控制得如此之低,抑或是其产品根本就不需要研发?

  毕竟,像疫苗造假退市的长生生物(002680,SZ),去年的研发费用还花了1.2亿元;中成药概念的康美药业(600518,SH),前阵子因被曝财务造假,闹得沸沸扬扬,其年度研发支出,也达到了1.6亿元。

  三力制药说自己是苗药,并在招股书中表示,“自设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发展中成药为核心的战略,继承中医药优秀历史文化传统。”

  敢情,苗药的研发不需要钱?还是所谓“继承”,秉承的就是“祖宗之法不可变”之理,只需要躺在古人的文化遗产上,便可赚钱了?

  销售费用高

  长生生物问题疫苗事件,不仅将疫苗安全问题推向大众视野。同时,也将医药行业潜规则暴露在公众眼前——大部分药企销售费用高企,商业贿赂泛滥。

  财新网引援Wind数据显示,2017年A股制药板块共171家公司,销售费用共129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25%,远高于其他行业。人均方面,2017年A股制药板块共有17万销售人员,人均销售费用74万元,仅次于材料及能源行业。

  如果三力制药最终成功上市,或将继续拉高上述行业平均水平。

  花朵君在上面已经列出了报告期内三力制药的销售费用,以下就不再重复,直接上截图。

  多好的一张表,营业收入和销售费用都在这里了,上下对比可以发现,2017年A股制药板块171家公司销售费用占总营业收入的25%,这一数据摆在三力制药面前,“小巫见大巫”都谈不上,因为,这根本就不是一个重量级的较量!

  三力制药每年将近一半的营业收入,都花在了销售上,最高可达47%的销售占比,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更是同年净利润的3倍有余。

  财新网报道称,2017年A股制药17万销售人员人均销售费用74万元。花朵君大胆猜测,这17万销售人员如果知道三力制药在销售方面的财大气粗,肯定一窝蜂地往这公司投简历了。

  花朵君也简单粗暴地计算了下,2017年,三力制药销售费用达到30261.49万元,而其披露公司最新销售员工数量为129名,若以这两项数据计算,平均一名销售人员一年要花掉234.59万元,一个月要花掉近20万元。

  人均销售费用,遥遥领先于行业。一个月要花20万元的日子该怎么过,月收入连这零头都不够的花朵君,实在没办法想象了。

  前述报道中,还公布了2014年的一份调查数据:我国药企的销售费用主要有六大流向:公关招标机构费用、公关医院相关负责人费用、医生回扣、医药代表提成、逃税洗钱(过票)成本、统方费用。

  其中公关招标机构、公关医院相关负责人和医生回扣分别对应招标环节、医院采购环节和处方销售环节,利益进行三次重新分配,且医生回扣占比超过一半。

  三力制药在招股书中披露称,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构成基本稳定,市场推广费比率较高,主要由于公司专业化学术推广的销售模式所致。

  研发费用数据怪异

  讲完销售费用,我们再来聊聊三力制药另外一项费用,与销售费用不同,这项费用极低——研发费用。

  招股书披露,三力制药去年研发费用仅为270万元,不足当年销售费用百分之一。而根据合并利润表的披露,2016年,三力制药研发费用也仅有281万元,2015年更是仅有34万元。

  34万元的研发费用……这……当年就只是给研发人员发了工资,其他的什么也不做了吗?

  花朵君本想计算下,研发人员人均年度研发费用,顺便感叹下研发人员日子不好过,无奈三力制药未在招股书中披露研发人员数量,而是将研发人员和生产人员统一合并处理了。

  不知道三力制药此举,是为了将生产研发“一视同仁”,还是对研发人员数量太少避而不谈呢?

  毕竟,2015年仅有34万元研发费用,假设公司共有3名研发人员,每人也只分到11万元了,这也差不多是这3人的年薪吧。

  不是花朵君不愿在假设中为三力制药增加研发人员,只是,饼就这么大,再多一人,他们的年收入都会降低好多,花朵君实在是担心假设中的三力制药研发人员因薪酬过低闹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研发人员有多少,但根据披露,作为一家药企,三力制药截至招股书披露,全公司最高学历为硕士及以上,只有4名。

  或许三力制药也有自知之明,知道作为一家药企,如此之低的研发费用实在不好看,于是,三力制药在披露研发情况时,对引用数据作了小小变动,也起到了一定的美化作用。

  我们前面已经说了在合并利润表中,三力制药披露的研发费用的情况。接下来,我们看另一组数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三力制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