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富士康终于要在印度生产iPhone 制造业加速向东南亚转移

  路透社消息称,富士康将于 2019 年在印度生产 iPhone,而且是相对昂贵的 iPhone X 系列。这也是富士康首次在印度生产 iPhone。

  新工厂将位于南部泰米尔纳德邦 Sriperumbudur 镇。据泰米尔纳德邦工业部长萨姆帕斯(MC Sampath)称,富士康将投资 250 亿印度卢比(约合 3.56 亿美元)来扩建该工厂。萨姆帕斯还称,这笔投资预计最多可创造 25000 个就业岗位。

  此前,苹果只通过同样是代工厂的纬创(Wistron)在印度市场组装廉价机型 iPhone SE 和 iPhone 6S。这与苹果在当地的销售策略有关。根据技术研究公司 Counterpoint 的数据,苹果在当地销量的一半以上是由 iPhone 8 之前的老款机型驱动的。

  最近几年,虽然印度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猛增,但苹果的市场份额只有约 2%。目前,印度互联网用户数量约为 4.32 亿,印度首次使用智能手机的人数还在高速增长,而目前智能手机渗透率仅为 23%。

  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和 CyberMedia 研究表明,2019 年印度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有约 7% 的增幅,从 2018 年预计的 1.5 亿台增长至 1.6 亿。印度将成为 2019 年唯一增长的主要智能手机市场,而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预计会持平或进一步下滑。

  苹果要抢占印度市场就不得不在印度造手机。这与印度政府近年来提高电子产品及零部件进口关税以保护本地制造业的政策有关。

  去年 12 月,印度政府把包括手机、电视、微波炉在内的 10 多项电子产品进口关税一口气从 10% 上调至 15% ,2 月,又宣布将智能手机进口关税调升至 20%,等于不到 3 个月两度大幅上调关税。

  受此影响,包括小米在内的众多外资手机企业不得已将组装厂搬到了印度,改整机进口为零部件进口。今年 4 月,印度又开始对核心智能手机零部件征收 10% 的关税。受到影响的零部件包括印刷电路板(PCB)、摄像头模块和连接器(Connector)等。这使得外资手机企业不得不在印度当地采购零件。

  路透社称,目前尚不清楚印度的这家富士康是仅限于组装整机还是兼顾零部件生产。亦不清楚现在是否已有 iPhone 生产线从中国现有的富士康工厂搬迁。富士康最大规模的 iPhone 组装厂一直位于中国河南省郑州市。

  对于富士康来说,这也是追逐更低的劳动力资源以缩减成本之举。2018 年,河南省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达 1500 元/月。而印度目前还没有“最低工资”的标准概念,工资需由雇主与集体谈判决定。

  本月,《越南投资评论》 报道称,当前富士康已经与越南首都河内政府商谈,在当地建立一个 iPhone 组装厂。路透社报道称,多名富士康高层管理人员表示,为了避开中国急剧变化的贸易环境,泰国和越南是富士康转移产能的主要目标。

  受到 iPhone 销量疲软的影响,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今年股价接连下挫,是自 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为此富士康不得不缩减开支。彭博社消息称,富士康计划在 2019 年削减近 200 亿人民币的成本(合 29 亿美元)。iPhone 组装业务将被削减 60 亿人民币,占到了 30%。富士康过去一年的支出大约 67 亿美元,这意味着明年富士康要节省一半的开支。

  (来源:好奇心日报 王毓婵)

搜索更多: 富士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