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外患之下皮查伊又抛售股票 Google高层大难临头各自飞?

  近日,据美国金融信息网站Guru Focus报道,Alphabet旗下Google 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于12月19日,以每股1041.5美元的均价售出10000份Google股票。这已经是今年自8月以来,他第五次抛售Google母公司股票,每次抛售10000股,总计套现逾5000万美元。

  实际上,包括Google企业发展高级副总裁大卫·C·德拉蒙德、首席会计师兼副总裁艾米·图纳·欧图勒及董事安·马瑟在内的多名理事会成员和高管,亦与皮查伊保持了一致步调,几乎同步以低价抛售股票,导致公司股价不断出现跌幅。纵观2018年,Google外患内忧接踵而至。如今又频遭公司高层抛股,不得不让人怀疑,2019还会好吗?

  外患:作恶无下限成世界公敌

  2018年,Google遇到了太多外部危机。揭下早期不作恶信条的“遮羞布”,Google在推送非法医疗广告、研制AI军事武器帮助政府发动战争、盗窃并泄漏用户隐私、垄断避税等方面越来越无下限,为自己树下了不少国际公敌,引来多国围剿。

  据彭博社12月24日早间报道,欧盟以阻碍搜索购物服务竞争为名和Google持续展开“法律战”,并宣布多个机构可以介入Google搜索反垄断诉讼程序。这意味着Google的一些老对手有机会将矛头对准Google,向其开出高昂反垄断罚单。而早在7月19日,欧盟就曾因Google通过Android系统滥用其支配地位阻碍市场竞争为由,宣布对Alphabet处以43.4亿欧元(约合50.4亿美元)罚款,冲破了全球最大的垄断罚单纪录。除此以外,Google还于过去的17个月里先后接到了欧盟发来的总共近24亿欧元的罚单,二者间角力早已全面开战。

  失去了欧盟阵营的支持,2018年Google逐渐转向印度开拓自己的新“朋友圈”。Alphabet第二季度财报发布会上,皮查伊就曾在12分钟的发言里四次提及印度,表示其“看到了这些市场中的独特机会”。却不曾想,到了年底印度政府科技监管机构也向Google开了枪。

  本月月中,印度《经济时报》援引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国家政府官员报道,曝光了印度当局正研究向Google对印度用户提供的广告等付费服务征税的消息。在印度《经济时报》发文的一周前,俄罗斯联邦电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于12月11日发布声明,对Google开出50万卢布(约合5.2万元人民币)罚款,作为对其拒绝接受被禁网页目录且未屏蔽被禁信息的处罚。

  日本反垄断监管机构也已确定将于明年启动对Google调查,以确认其在日本市场是否“利用行业优势地位剥削供应商、打压竞争对手”。在美国,共和党议员中出现了越来越多抨击Google蓄意减弱右翼新闻、观点及用户的声音,总统特朗普亦多次声称Google在散布关于其政府的负面消息。一张接一张的天价罚单砸向Google,一次接一次的调查亦令应接不暇,监管日趋严厉,Google的营地正在日渐狭窄。

  内忧:高管离职领导力缺失

  2018年,Google内部高管离职人心涣散。Maven军事项目被曝光后,近四千名Google公司员工联名抗议,要求公司退出项目并宣布一项永远不会为战争开发技术的政策。一个月后,深陷道德困境的Google内部掀起了首次集体离职潮,十几名Google员工用行动继续抗议Google将人工智能用于军方行动。

  随后,Google云计算部门中,曾被寄予厚望的Google云AI/ML首席科学家李飞飞、Google云AI研发主管李佳及Google云CEO黛安·格林均相继离开Google,宣告Google云“三女侠”时代终结。

  此外,关于“性”的丑闻和由此引发的大规模罢工事件,让Google的文化遭受了20年来最大的质疑。除了最引人关注的“安卓之父”安迪·鲁宾涉及性行为不端的消息外,《纽约时报》还一同曝光了多位Google高管的此类“丑闻”。超过20000名Google员工走上街头,以罢工的形式抗议性骚扰。舆论重压下,部分被曝光的高管提前引咎辞职。

  尽管高管们离职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无疑,他们的离开都难免对Google重要业务和项目产生影响。对于Google而言,要找到理想的接班人选,并非易事。再看“蹲坑”多年不作为的Google创始人拉里·佩奇,自2013年Google重组后,转身全力投入很有想象力但几乎不会赚钱的项目,并多次失败,这样一位时常“在加勒比小岛上隐居”的领导者显然不是投资人和员工所希望的,Google领导力缺失显得尤为致命。

  即便如此,在Google面临困境的这个节骨眼,皮查伊却仍旧接连抛售股票套现,大有离场的意味。如今高层带头各自飞,Google的局面令人唏嘘。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