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八菱科技“搞文艺”未成 转型双主业之路遇阻

  12月24日,八菱科技公布称,终止实施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预计投资的项目——《印象•沙家浜》驻场实景演出项目(下称“《沙家浜》项目”)。

  八菱科技认为,另一个募投项目进行的不顺利是导致《沙家浜》项目终止的重要原因。

  那么,八菱科技为何放弃《沙家浜》项目?另外已经运行的、同期募投的项目又进行的如何?

  向关联方募资

  先来回顾下八菱科技和其2015年进行的募资。

  八菱科技成立于2001年7月,主要从事研发、生产、销售管带式铜质或铝质热交换器产品。

  2016年1月4日,八菱科技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后将募资情况进行公告。

  彼时,在非公开发行股票前,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即杨竞忠和其妻儿)合计持有八菱科技股票1.04亿股,占股本比例为41.65%。

  八菱科技此次向4名对象发行新股3399.46万股,4名对象分别为控股股东杨竞忠、前副总经理贺立德和其妻覃晓梅、财务总监黄生田(时兼任董秘)。

  非公开发行股票后,八菱科技取得净募集资金5.74亿元,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44.74%。

  八菱科技拟将募集资金用于两个项目,分别是投资总额和使用募集资金均为4.04亿元的《远去的恐龙》大型科幻演出项目(下称“《远去的恐龙》项目”),及投资总额2.67亿元的《沙家浜》项目,其中,后者拟使用募集资金1.87亿元,后因净募资额等原因降为1.7亿元,但总投资额不变。

▲募投项目摘要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募投项目摘要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八菱科技于公告中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投资旅游演艺项目,公司将在汽车零部件、新材料投资的基础上增加新的业务种类,形成汽车零部件、文化演艺双主业,兼顾新材料投资的多元化结构。

  对于募投的前景,八菱科技分析表示,《沙家浜》项目投资总额为2.67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收入1.39亿元,平均净利润5255.2万元,总投资收益率为26.3%,生产能力利用率的盈亏平衡点(BEP)为43.1%,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转型双主业受阻?

  然而,事情的发展并未按照八菱科技所预计的进行。

  按照公告所说,当时,八菱科技为避免《沙家浜》项目与《远去的恐龙》等演出项目产生同质化竞争,降低技术风险,因此在《远去的恐龙》项目未上演之前,《沙家浜》项目未大规模投入。截至2018年12月20日,八菱科技的《沙家浜》项目累计投入只有15.75万元,而这15.75万元还只是前期研究评估费用。

  换言之,《远去的恐龙》项目占了募集资金运用的“大头”,但目前的实际收益与当时的预期收益有所差距。

  在2016年的公告书中,八菱科技分析表示,《远去的恐龙》项目投资总额为4.04亿元,全部采用募集资金,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收入2.85亿元,平均净利润1.08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35.6%,生产能力利用率的盈亏平衡点(BEP)为46.4%,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2018年5月,《远去的恐龙》正式公演,演出以恐龙从兴盛到灭绝的经历为主线。故事的主角由十几只仿真机器人恐龙担任,包括大腕龙、三角龙、霸王龙、翼龙、恐鳄等。

  八菱科技2018年三季报显示,《远去的恐龙》项目还处于市场培育初期,门票收入较少,子公司印象恐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前三季度亏损3859.4万元。

  另外,八菱科技于12月24日发布公告表示,《远去的恐龙》项目经过半年时间的运营,效益未能达到预期,并出现了较大亏损,拖累了公司整体业绩。

  对于《远去的恐龙》项目,一位八菱科技董秘办人士对IPO日报表示,未来可能不会对《远去的恐龙》项目有大的投资。不过,目前这个项目没有停止运营或转让的打算。

  与《远去的恐龙》项目继续运营不同的是,《沙家浜》项目则将会“胎死腹中”。

  八菱科技于公告中表示,根据《远去的恐龙》项目的状况,考虑到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为控制投资风险,公司对《沙家浜》项目进行了重新论证,认为该项目未来实施情况将无法达到公司预期目标,因此,公司董事会同意《沙家浜》项目终止实施。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意味着八菱科技转型汽车零部件、文化演艺双主业的路径已受阻,未来如何尚不明晰。

  来源:IPO日报

搜索更多: 八菱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