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金健米业上市20年主营亏损15年 布局过近10个行业

  12月21日讯,业绩不够,故事来凑。

  在A股市场,通过追热点、玩跨界“讲故事”似乎已经成为部分公司的一项入门级技能,上市20年的金健米业更是将此项技能运用得炉火纯青。

  1998年上市以来,金健米业已经换了7任董事长,期间除开展大米等粮油业务外,这家公司还在药品、乳品、房地产、电力、园林等多个领域进行尝试。尽管扑腾多年、讲了很多故事,但金健米业依然没有走出业绩亏损的“怪圈”。

  “续命”妙招,左靠补助右靠融资

  1998年4月,位于湖南常德的金健米业敲开了A股大门,成为中国粮食系统的第一家上市公司。20年过去了,金健米业的年度营收从上市当年的5.3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7.6亿,但年度净利润却由4811.70万元下滑至2017年的1096.6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出现亏损1753.01万元。

  如果说,金健米业的净利润表现让投资者感到了失望,那么其扣非净利润可以称得上“惨不忍睹”。数据显示,上市20年以来,金健米业的扣非净利润有15年为负值,合计亏损接近10亿元。(注:1998年没有查到扣非净利数据)

金健米业上市以来的扣非净利情况(制图:中国网财经 刘小菲)

  主营如此惨淡,金健米业是如何从ST和退市边缘涉险而过的呢?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这家公司习惯了靠着“偏财”补漏,比如源源不断的政府补助。

  在有相关数据可查的10年(2008-2017年)里,金健米业分别获得政府财政补助2139.08万元、1790.87万元、4087.61万元、4199.67万元、2994.26万元、4640.14万元、8523.99万元、1885.87万元、4290.9万元和353万元,合计3.5亿元。

  当然,地方政府给A股上市公司发“红包”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以2018年上半年为例,A股共有3337家公司获得了政府补助,占比高达94%。地方政府为何热衷给上市公司财政补贴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目的大致有三个,一是上市公司投资了国家或者地方政府支持产业,政府给予一定补贴来鼓励;二是上市公司即将因亏损而被暂停上市,地方政府为保护壳资源,以补贴方式增加其利润;另一种就是地方政府为了让上市公司能够通过再融资募集资金,使用补贴的办法保持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金健米业近10年来获得的政府补助(制图:中国网财经 刘小菲)

  不仅如此,金健米业还将资本市场这一融资平台进行了充分利用。金健米业1998年上市时融资2.65亿元;随后进行两次定增募集资金11.96亿元;此外,公司还于2014年再次申请定增,计划募集资金约7.5亿元,但此方案未获得发审会审核通过。

  热衷“圈钱”的金健米业,对投资者回报却颇为吝啬。上市20年间,金健米业仅在2000年“10送1.67股转2.5股派0.42元”,累计分红金额0.2亿元,其余19年均未进行分红,可以说是A股市场名副其实的“铁公鸡”。

  靠非主业能做大?布局过近10个行业

  一边背靠提供补贴的地方政府,另一边是可以持续融资的二级市场,不断有“活水”进来的金健米业,在上市没多久就开始了其“跨界表演”。

除粮油主业外,金健米业上市以来涉足行业一览(制图:中国网财经 刘小菲)

  上市次年的1999年,金健米业投资5000万元参股湘财证券涉足证券行业;但4年后,金健米业即将所持有的湘财证券5521万元出资额和2.2%的股权及其权益以6183万的价格转让给山西和信电力。如今,湘财证券正在冲刺A股IPO,其2017年的收入为13.48亿元,净利润4.3亿元,2015年牛市时其营业收入一度超过30亿元,净利润也达到12.12亿元。

  1999年10月,通过收购湖南湘北制药厂,金健米业踏进制药行业,并于2000年成立金健药业,从事大输液产品的生产经营。不过,受市场波动和行业政策影响,金健药业近年来持续处于亏损状态。截至今年7月31日,金健药业资产总额2.63亿元,总负债3.59亿元,净资产为-9564亿元,已经资不抵债。近期,金健米业以1元的价格将已资不抵债的金健药业剥离给控股股东母公司。

  2001年,金健米业投资600万元参股成立湖南阳光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金健乳业),持股比例28.57%,并不断增资成为控股股东。期间,金健乳业连续获得当地政府发放的学生奶推广扶持资金,但发生过两次学生饮用变质“金健学生奶”的事故。常德市发布的2015年度“构建诚信、惩戒失信”红黑榜显示,11家被评定为环境不良企业,其中包括金健乳业的第五牧场、第七牧场和第一牧场。

  2001年,金健米业出资1.2亿元与一名叫李家祥的商人联合成立了主营房地产业务的金健置业,由此进入了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并一度成为当地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2003年,金健米业以1.2亿元原价转让了持有的金健置业全部股份。同年7月30日,金健米业出资2800万元与香港兆恒集团共同组建金恒地产有限公司,持股35%,至2008 年金恒地产成为金健米业100%控股的子公司,但在2013年,金健米业将金恒地产100%股权以1.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湖南粮食集团。

  2003年,金健米业以3888万元的价格收购了石门县人民政府持有的三江电力3831.5万股,交易完成后,金健米业持有三江电力87.07%的股份。但在同年,金健米业将其中的8820万股(占三江电力总股本的60%)以1.25亿元的价格卖给深圳兆恒实业。据当时媒体报道,三江电力所属的三江口水电站,如果再投资上亿将装机量扩大到10万千瓦,其价值不可限量。

  2002年和2003年,金健米业还曾入股湘鄂情。2005年,湘鄂情减资,2007年金健米业将其持有的所有股份以2500万元转让给深圳湘鄂情。2年后湘鄂情上市,首日市值曾达40亿,也就是说,金健米业若能持续持有湘鄂情并适时抛售,应该能获得不菲的收益。

  此外,金健米业还布局过园林绿化、文化传媒、外贸等业务。不过,金健米业2018年半年报披露的收入构成显示,公司目前开展的业务包括粮油、药品、乳品、休闲食品和其他,其中粮油收入为18.33亿元占比最高,药品乳业等其他收入合计不足2亿。

  在走了长达20年的多元化路程后,金健米业近期表示,要“集中做大做强粮油主业”。有投资者感叹:“金健米业终于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只是这些年交了太多的学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健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