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茅台生肖酒爆炒后价格走跌 投资周期长回报率遭质疑

  超高端白酒行业风口

  在行意互动董事长晋育峰看来,生肖酒是茅台酒在细分市场的补充产品,不是主流。即使没有生肖酒,茅台也会研发其他高端细分产品来填补。这些年茅台每年都会推出一部分限量版、纪念版的小众产品,生肖只是其中之一。

  确实,近两年白酒行业的热情高涨毋庸置疑,最直接的反映便是酒企纷纷推出超高端产品,茅台的生肖酒也是例子之一。

  无独有偶,去年年底,水井坊发布超高端新品“水井坊·菁翠”,定价1699元。随后古井贡新品年份原浆·功勋池酒上市,定价1980元/瓶。新年伊始,郎酒青花郎全新建议零售价达1198元。除此之外,洋河梦之蓝、五粮液也都在此次行情上涨时推出定价千元以上的超高端白酒,就连安徽市场区域品牌文王贡酒,也按耐不住对超高端市场的向往,于年初推出中间价1288元/瓶的皇宫宴系列新品。

  其实,所谓的超高端白酒是指那些定位在高消费人群,限量发售,主攻礼品与投资市场的白酒,按目前的市场反响,普遍定价在1000元以上。这种原属小众市场的白酒产品已存在一段时间,但从白酒回暖的2017年开始,酒企推出高端、超高端产品的态势非常明显。尼尔森零售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700元以上价格带的高端白酒在整个商超渠道的比重从2016年的19%增长至24%。

  毋庸置疑,超高端产品在盈利空间和品牌塑造能力上都远高于中低端产品,对企业的利润贡献也是最大的,在这种背景下拿超高端产品冲击行业地位也是顺势而为了。但市场的接受程度还有待观察。毕竟当前的高端白酒市场,依然是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三个核心品牌的天下,其中茅台的市场份额更是高达57%。作为典型的高溢价产品,超高端白酒要获得消费者认可依旧需要酒企强大的品牌能力支撑,产品本身的质量和营销能力也缺一不可。

  只是,行业龙头老大茅台的红利期又能持续多久?有终端市场价格反映,目前茅台飞天1499元就能出货,实际成交价格在1650元左右,相比今年初的1800元甚至2000元的价格,茅台的终端市场价格已经回落很多。

  “回调的原因有很多,第一是茅台内部受到政策限制,铁腕梳理渠道控制价格。第二是市场前期高峰热潮,炒家年底进入获利期,集中出货平抑了价格。第三是中国白酒在2018年受到整个消费经济不景气影响,市场前景预期较差,需求量降低。”蔡学飞说。

  据悉,2018年,茅台的限价措施更加严厉,这一轮茅台的控价措施上升到了政治高度,同时依靠云商APP和经销商管控措施,避免价格失控,避免投资需求大幅超越真实需求。一系列的控价措施,带来的是价格停止上涨。

  一个资产的价格停止上涨,从周期的角度看,投资性需求必将下降。

  而晋育峰也认为,茅台生肖酒的投资价值是有的,只是随着市场变化,回报有多高,不好预估。

  来源:《华夏时报》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茅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