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星手机“中国大本营”关闭 占有率从20%跌破1%

  中国厂商奋起直追

  与此同时,从2014年开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进入成熟期,华为、小米、VIVO、OPPO四大品牌快速崛起。加之三星手机性能、审美、用户体验均不尽如人意,其市场份额迅速被中国手机品牌蚕食。

  特别是三星一直引以为豪的高端市场,也被中国本土品牌占领,消费者对三星的认识度不断降低。

  在媒体看来,三星在中国的处境相当艰难,处于苹果和中国手机厂商之间就像夹心饼干。高端机市场苹果占据优势,而中低端市场几乎已被中国手机厂商垄断。

  此外,三星的营销推广并没有跟上新一代消费主力人群,同时在渠道和产品质量上不断失分。

  移动通讯业务下跌

  手机生产线停产可以说是三星电子在移动通讯业务表现不佳的一个缩影。

  三星电子2017年财报显示,消费类家电和移动通讯业务均出现下跌;2018年Q2财报显示,受中国手机厂商的冲击,今年二季度,三星电子的移动部门业务收入为24万亿韩元(约合2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营业利润为同比大幅下滑34%。

  与此同时,内存芯片业务的业绩表现持续强劲。2017财年,存储类业务营收增速高达54%;今年二季度,三星芯片业务运营利润同比增长45% 至11.6万亿韩元。

  在减少在华手机业务的同时,三星加大了在越南、印度等地区的投资。外界普遍认为,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市,东南亚、南亚国家拥有很大的成本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星在越南的投资累计达75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16万个,2017年的出口额占整个越南的20%;今年7月,三星电子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附近开设了一家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工厂,该工厂预计将成为一个出口中心。

印度总理莫迪和韩总统文在寅合体为三星工厂揭幕,图片来源:韩联社

  手机“退”与动力电池“进”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津三星通信宣布将于年底关闭的同时,天津市滨海新区官方微博“滨海发布”称,三星正加大了在天津的投资力度,建设全球尖端的动力电池生产线和车用MLCC工厂等项目,新增投资达到24亿美元。

  除了增资扩建之外,三星关闭手机生产线转而布局两大高端产业也被业内认为是其在中国产业战略调整和产品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

  《中国证券报》刊文称,相对于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的“工程师红利”正在显现,推动中国产业的转型与升级。

  目前中国年轻工程师的工资水平并没有明显同步增长。巨大的“工程师红利”使外资在将劳动密集型产业迁往越南等地的同时,加大了对中国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

  华创证券指出,1999年开始中国进入高校扩招期,中国每年高校毕业生和研究生毕业生的人数从2004年的120万和15万左右增长至2016年的400万和56万左右。在此背景下,过去十年,中国大中型高技术企业和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复合增长率高达24%。

  《中国证券报》报道,曾经多次前往三星手机越南工厂考察的一家供应商的韩国高层说:“对比来看,中国的工人明显要比越南的工人受教育程度高,作业前教育比较快,作业准则掌握比较快,技术工人数量十分庞大而且非常好管理,而且这些年来一直在提升。在我看来,三星手机搬到越南,并不是中国已经不适合三星手机,而是三星手机已经不适合中国的产业转型与升级。”

  (来源:观察者网 奕含)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三星手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