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惠发股份账面资金不足亿元 净利润与营收背向而行

  惠发股份净利降三成账面资金不足亿元 应收账款净增额超营收净增额415万存疑

  主营速冻调理肉制品龙头企业惠发股份(603536.SH)借助上市仍未逃脱盈利能力下滑的命运。

  今年三季报显示,惠发股份实现的净利润为2023.45万元,同比下降三成。

  起家于山东省诸城市的的惠发股份于去年6月上市,当年,出人意料地出现了净利润大幅增长势头。不过,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净利润就接连负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惠发股份上市之路颇为曲折,曾三度IPO,恰逢IPO常态化,才得以顺利闯关。其实,近年来,公司盈利能力持续下滑。201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0.72亿元,而2016年只有0.42亿元,连续4年下滑。

  盈利能力下滑的同时,现金流似乎一直较为紧张。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募资仅过一年,公司货币资金已经不足亿元,而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为2.39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控股股东惠发投资开始质押股权融资,截至目前,其股权质押比已达45.24%。

  此外,应收账款和存货问题依旧高企。截至今年9月底,二者合计为2.49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60.15%。

  二级市场上,惠发股份表现很一般。今年5月至今,股价已经腰斩。与此同时,公司两股东限售期满开始减持。

  净利润与营业收入背向而行

  历经三次IPO才跻身资本市场,进而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但惠发股份并未因此获得助力大幅提升盈利能力。

  2017年6月13日,经历了三次艰难闯关IPO,惠发股份终于继海欣食品等速冻食品类企业跻身资本市场。惠发股份的坎坷上市路,与其自身盈利能力接连下滑密切相关。

  经营数据显示,惠发股份的营业收入不太稳定,2012年至2016年的5年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8.91亿元、10.02亿元、9.81亿元、8.37亿元、8.90亿元。2013年营业收入处于顶点,2016年有小幅反弹。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72亿元、0.66亿元、0.61亿元、0.43亿元、0.42亿元,连续净利润降幅突然扩大,为30.02%,当期营业收入下滑幅度为14.69%。

  2017年,惠发股份上市当年,其营业收入为9.39亿元,同比增长5.47%。净利润0.6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3.36%,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走势完全背离。

  营业收入小幅增长、净利润大幅增长,并非是惠发股份的产品毛利率提高了,而是公司成本压缩了。正如公司所解释,期间费用减少及营业收入的增加导致净利润出现增长。当年,公司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分别为5582.05万元、9010.34万元、1674.91万元。对比2016年的三项费用,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营业费用反而减少了1218.08万元,财务费用也减少了642.34万元,二者的降幅分别为17.91%、27.72%。

  事实上,近年来,公司毛利率持续下降。2015年至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1.69%、28.33%、26.74%,今年前三季度下降至24.32%。

  显然,不靠主营产品竞争力上升、而通过压缩成本方式提高净利润水平,这种方式不可持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惠发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