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拉夏贝尔假面背后 左手分红右手募资为哪般

  回A刚满一年,拉夏贝尔(603157.SH/6116.HK)再次募资扩大门店。在国内品牌服饰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消费者会再次光顾拉夏贝尔的新门店吗?毕竟如今的La Chapelle门前已然“门可罗雀”。

  而回A之后业绩增收不增利的拉夏贝尔,还在继续进行大手笔分红,这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现金流饥渴,抑不住开店热情

  距9月21日初次发布预案的时间不足三个月,12月4日,拉夏贝尔发布A股可转债发行预案的修订稿,募资规模由不超过15.3亿元调减为不超过11.7亿元。

  根据A股可转债发行方案,公司控股股东邢加兴及一致行动人上海合夏可能认购金额上限也由各自的约6.52亿元、2.08亿元,分别降至4.99亿元、1.59亿元。不过,控股股东认购金额虽然降低了,但是占比在56.2%左右,基本保持不变。

  公告显示,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零售网络扩展项目、门店升级改造项目、智慧门店建设项目、物流中心建设项目。从项目构成来看,占比28.20%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新开设门店。

  刚回A满一年,拉夏贝尔就迫不及待再次发债融资,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2014年,拉夏贝尔在H股上市时募集资金14.50亿元,截至2018年上半年,余下1871.13万元。2017年A股上市时,拉夏贝尔募集资金4.05亿元,截至2018年上半年,剩余1441.50万元。

  从此前各年度募资资金使用情况来看,关于零售网络扩张项目的使用资金基本保持在3亿元左右。但今年以来,负担3亿元左右的门店扩张支出对拉夏贝尔来说,似乎心有余而力不足。

  拉夏贝尔的资金状况不容乐观。今年前三季度,拉夏贝尔账上货币资金仅剩3.7亿元,而2017年末这一资金总额还高达10.15亿元。

  与此同时,筹钱的速度赶不上花钱的速度,公司的现金流也开始恶化。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3.96亿元,投资活动净现金流为-11.96亿元,筹资活动净现金流为10.26亿元,由此导致现金及等价物净流出5.65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额净流入2.41亿元。

  再者,门店规模的快速扩张,也带来存货的激增,加剧了公司现金流压力。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拉夏贝尔存货高达2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的32.53%。存货周转率也由2017年末的1.66次降至1次。

  在此背景下,拉夏贝尔急需融资以解燃眉之急。尤其在2017年招股书中,拉夏贝尔还表示未来三年将新增3000个网点。

  单店销售下滑严重,逆势扩张“饮鸩止渴”

  在众多鞋服企业断臂求生之时,拉夏贝尔却选择不断筹资开店,这种简单粗暴的盈利模式能拯救其持续下滑的业绩吗?

  依托于上市筹资、疯狂开店,再融资再开店的模式,拉夏贝尔的营收增速快速上涨,规模也迅速扩大。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公司营收增速基本保持在两位数字,营业收入也由29.13亿元增至85.51亿元。

  然而,上述模式对于初创期的企业来说效果显著,但是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边际效应却逐渐递减。

  回A后披露的第一份年报,公开了拉夏贝尔面临着增收不增利的困境。2017年,拉夏贝尔实现营收89.99亿元,同比增长5.24%;归属净利润4.99亿元,同比下滑6.29%。

  而到了今年三季度,拉夏贝尔的业绩表现更加糟糕。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2亿元,归属净利润2.39亿元,分别同比下滑0.50%、29.58%。据财报解释,公司业绩出现下滑主要是由于销售毛利下降所致。

  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拉夏贝尔销售毛利率为62.20%,较去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同期销售净利率降速更为明显,由一季度的6.93%降至3.77%,降幅达到3.16%。

  财经网梳理发现,营收增速跟不上营业成本的增速,是拉低拉夏贝尔毛利率的“罪魁祸首”。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成本6.05亿元,同比增长3.42%,高于同期-0.50%的营收增速。

  从营收的角度来看,销售占比最大的两大女装品牌La Chapelle和Puella营收增速的下滑,是导致公司营收规模萎缩的主要原因之一。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女装品牌La Chapelle和Puella收入分别同比下降13.47%和7.92%。上半年,两家品牌的营收增速分别同比下降3.1%和11.5%。截至2017年末,La Chapelle和Puella品牌销售贡献占比合计达到45.12%。

  而结合财报来看,造成两大女装品牌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包括渠道调整、新开店增速减缓、老店销售下降等因素。换句话来说,尽管拉夏贝尔门店数量继续增加,但单店销售业绩并不理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拉夏贝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