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招联金融现风控漏洞 用户频频“被贷款”

  风控是金融的核心,风控不解决好,用户的资金安全便得不到保障,在用户频频“被贷款”的情况下,招联金融该如何很好地解决风控难题?

  12月4日,中国联通(600050.SH)发布公告称,中国联通作为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联金融”)的股东方将与合营方共同增资,出资额为10亿元。此举意味着,中国联通和招商银行作为招联金融共同的股东方,将共出资20亿元以增资招联消费金融。

  与此同时,近日多位支付宝用户因身份被他人冒用在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平台“被贷款”,用户收到招联金融催收短信或催收电话时,才得知相关情况。《投资者报》记者在21CN聚投诉平台上观察到,用户在招联金融平台上遭遇“被贷款”并非个例。随着“被贷款”事件愈演愈多,公司的核心风控能力也遭到质疑。

  业内人士称,股东方的增资将会使招联金融扩大放贷规模占据市场份额,但风控能力若跟不上将会使公司坏账率激增,并引发亏损危机。经调查,招联金融与渠道商合作,风控流程的确存在问题,相关漏洞是否会引发未来的坏账危机?《投资者报》将会持续关注。

  用户“被借款”

  据自媒体消金界报道,有用户莫名收到了招联金融的催收电话,对方称,其“好期贷”贷款逾期,但该网友称从未使用过该平台。后与招联金融核实发现,有人利用“一个身份证可以实名认证三个支付宝账号”的系统漏洞盗用了该网友的个人身份信息,并在招联金融平台贷款。

  盗用者自2017年起,通过招联金融旗下“好期贷”贷款产品陆续贷款12万元,每一笔贷款经历均被记录在该网友的征信报告中,在其征信报告中最后一笔贷款截止日期为2018年10月3日,贷款金额为9000元。

  在21CN聚投诉平台上,投诉人伍先生于今年3月28日收到招联金融的催收短信,通过与支付宝和招联金融公司核实后,发现本人名下除了自己使用的账户外还有两个以电话号码注册的账户在招联金融平台进行贷款,贷款金额为5000元,该笔贷款已逾期未还并被记录在征信报告中。

  上述用户均先将盗用者支付宝账号与自己的身份信息解绑,后在维权途中屡遭碰壁。该事件警方不予立案,理由是“没有造成经济损失”;支付宝方面称,对于招联金融旗下“好期贷”的贷款,公司无责处理;招联金融对记者回应称,“11月24日已解决消金界文章提及的用户问题。”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称,消费者需及时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同时提供相应的证据证明某支付宝账号并非自己绑定的使命认证信息,利用该支付宝账号进行的贷款也并非消费者本人所为。

  赵占领还称,直接承担侵权责任的是假冒消费者名义进行支付宝账号实名认证的主体,冒用者不仅违法,且已涉嫌犯罪。同时,招联金融虽没有直接法律责任,但因贷款行为并非消费者本人所为,所以无权要求消费者承担责任。

  审核存漏洞

  据悉,2015年4月,招联金融便与支付宝展开合作,旗下产品“好期贷”上线支付宝,用户可通过支付宝APP的“信用生活”入口找到“好期贷”产品并进行借贷。

  不过,目前在支付宝首页搜索“招联金融”和“好期贷”产品,均已无法找到相关应用,但是在支付宝“生活号”中仍可浏览相关页面。在初次打开时,支付宝自动跳出《免责声明》页面,提醒用户进行相关授权。其《免责申明》显示,“本服务由第三方提供,相关服务和责任将由该第三方承担,如有问题请咨询该公司客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招联金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