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建业股份营业收入涉假 成本和采购难以自圆其说

  采购数据不可信

  除收入和成本数据出现疑点外,建业股份的采购数据若从财务勾稽关系分析,同样是存在不可信的地方。

  首先以2017年采购数据为例,建业股份2017年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了51782.74万元,占采购总额比例的34.78%,由此测算出这年采购总额为148886.54万元(如表4)。考虑到建业股份在采购的时候,除了采购总额本身之外,还需支付按17%计算的增值税进项税额,由此可推算出当年含税采购总额大概是174197.26万元。

  将174197.26万元含税采购与同年120090.54万元“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勾稽,理论上将有54106.72万元的未支付现金的含税采购额需要形成经营性债务,记入资产负债表中。

  然而在资产负债表中,建业股份2017年年末的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有12519.32万元,相比上一年年末相同项目金额不但没有新增,反而减少了1105.09万元。这样的结果与理论结果是明显相反的,难道是建业股份的预付款项出现大幅波动了吗?

  实际上,建业股份2017年年末的预付款项只有801.40万元,相比上一年年末该项金额的944.33万元只略微减少了142.93万元而已。

  综合分析结果是,建业股份有55068.88万元的含税采购额既没有付现,也没有形成相应的新增经营性债务,如此大额的差异很难让人相信其采购数据的真实性。

  2016年的采购也是如此,含税采购总额大约是145377.65万元,比同期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97125.40万元多出48252.25万元,理论上,这年将48252.25万元未付现的含税采购额需要形成新增经营性债务。

  可事实上,2016年的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只增加了2778.48万元,同时,预付款项也增加了438.68万元,两项综合起来使得这年的经营性债务只增加了2339.79万元而已,与理论新增债务相差了45912.46万元,即有45912.46万元含税采购额不知如何获得的。同理,2018年上半年的差异金额也超过3亿元。

  虽然公司招股书中没有提到票据背书问题,可即使我们假设建业股份每年都存在数亿元的应收票据背书转让用于支付采购款,使得采购和营业收入的异常金额相互抵销,即便如此,报告期内还仍然有大约1.25亿元、1.55亿元和0.35亿元的异常是票据背书无法解释的。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记者 胡振明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建业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