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锦江股份115亿元商誉高企 年内弘毅投资套现3.8亿

  日前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8号文,商誉减值风险一时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记者注意到,上市酒店板块中,锦江股份以商誉115.2亿元,占净资产比例91.04%位居榜首。今年3月份,锦江股份计提金广快捷近2000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一位接近锦江股份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交易所也曾摸底锦江股份的商誉风险,目前来看公司财务统计规范、没有减值风险,计提金广快捷商誉减值准备,亦是公司夯实资产而主动为之。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战略投资者弘毅(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弘毅投资)今年已累计减持锦江股份总金额达3.82亿元。

  百亿元商誉居行业首位

  商誉是指公司收购资产时支付对价与标的净资产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本质是收购方认可标的未来的发展,给予企业的一定溢价。

  近期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意图加强会计规范监管、甩干商誉水分,引发市场对商誉爆雷风险的高度关注。据统计,截至11月27日,有121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52家上市公司在业绩变动原因中提及商誉减值影响。目前,锦江股份的早期并购已出现了商誉减值计提的现象。

  三季报显示,锦江股份总资产401.59亿元,净资产126.56亿元,商誉达115.2亿元,占净资产比例为91.04%。与同类上市酒店板块企业相比,其商誉绝对值和占净资产比例均位居首位。

  不并购、无商誉,锦江股份百亿元商誉的主要增量源自于过去三年的高速扩张,斥巨资实施了多起并购:2015年收购法国卢浮100%股权,2016年度收购铂涛集团81.00%股权、维也纳酒店80%股权及百岁村餐饮80%股权。2017年-2018年,锦江股份分两次再度收购铂涛集团少数股权,截至今年11月25日,其持股比例升至96.50%。

  财报显示,2015年之后,锦江股份的商誉急剧增长。2015年-2017年,公司商誉分别为42.16亿元、109.15亿元、113.71亿元,分别占当年净资产比例为50.89%、85.27%、87.58%。在2017年的113.71亿元商誉中,收购铂涛形成的商誉为57.67亿元,收购卢浮、维也纳、金广快捷、时尚之旅和都之华形成的商誉分别为48.40亿元、6.69亿元、0.40亿元、0.52亿元和0.04亿元。

  3月30日,锦江股份公告称,计提金广快捷商誉减值准备1962.69万元,由此相应减少2017年税前利润1962.6万元,计提原因是鉴于“金广快捷”品牌未来不作为公司重点发展品牌,预计减少未来门店开业数量,以及会计审慎原则。

  金广快捷是锦江股份在2010年、2011年收购的资产,截至2017年12月31日,金广快捷拥有28家已开业经济型酒店,客房总数2678间。2017年,金广快捷实现营业收入7378万元,净利润707万元。

  2016年,锦江股份还曾对都之华商誉减值计提374.08万元。此外,2018年三季报中,锦江股份资产减值损失达4843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48.53%,主要因铂涛集团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以及上年同期卢浮集团资产减值损失转回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锦江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