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绿地控股千亿担保存隐患 张玉良话语权或大幅削弱

  无论是因人而异的国企领导任职年龄限制,还是逾期多年的5000万元担保金额,连任该公司董事长的张玉良,在面临管理层话语权大概率减弱的同时,还需面对子公司潜在的担保隐患

  四个月后,“权力迷”即将迎来他们苦候两年的答案——《权力的游戏》最终季。“冰”与“火”在维斯特洛大陆上演的史诗般战役,也将揭晓“铁王座”的终极归属。

  横跨欧亚大陆8800公里的另一边,中国A股的“绿地迷”却远没前者那般幸运。“谁才是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绿地控股,600606.SH)权杖的继任者?”这个过去三年来一直困扰他们的谜团,或需再等待至少一届董事会任期(三年)才能揭晓。

  2018年11月19日,绿地控股发布公告称,经该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决定,选举张玉良为公司第九届董事长兼总裁。这并非一次简单的连任,现年62岁的张将由此打破国企领导63岁退休的最高年龄限制。而前一位63岁纪录保持者,则是在2014年5月23日卸任的原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

  市场注意到,同属国资体系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000651.SZ)董事长董明珠已先于张玉良“破局”。不过,年满64岁的董明珠在享受“无限期连任”红利的同时,却须面对她个人斥资20亿元投资的银隆新能源接二连三深陷负面事件的漩涡。这个曾被格力电器股东否决的多元化战略,也正在考验着其“铁王座”的牢固程度。

  绿地控股方面对外表示,“绿地并不属于传统国企,而是一家没有实际控制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第一大股东始终是上海格林兰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不过必须指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地产)和第三大股东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城投),均系上海国资旗下企业,持股比例分别为25.82%和20.55%,合计持股46.37%,且远高于第一大股东29.13%的持股比例。

  有市场资深人士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考量格力电器之于珠海国资,还是上汽集团之于上海国资,绿地控股在本地国资体系中的分量均不及前两者。但用“非传统国企”解释张玉良此次连任仍多少有些牵强,甚至“超龄服役”一说也不在国企任职规则之内。

  “一方面考虑张玉良对企业的贡献以及其权威性,一方面中国房地产市场正面临一个大拐点,此时冒然换帅风险更大。有关方面应是在多方权衡后才决定让张留任。”该人士表示,但他同时强调,“未来三年,张的权利势很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制衡”。

  绿地控股董事会此次换届,是否意味着以张玉良为核心的管理团队的话语权正在减弱?该公司5000万元逾期担保交易的被担保方华源集团破产程序目前进展如何?若破产程序结束,是否意味着绿地控股将偿付所担保的5000万元债务?对其利润指标又会产生何种影响?“云峰债”主角上海云峰持有华源集团的6917.4万元股权已被冻结,绿地控股目前持有的20.05%上海云峰股权比例是否会收到波及?

  针对投资者普遍关切的问题,《投资时报》记者发送采访提纲至绿地控股董秘办及相关工作人员,截至发稿日并未收到对方回复。

  老班底离任

  2018年10月,绿地控股再次启动转型战略,由之前的“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三大战略板块转进成立大基建、商贸、酒店旅游三大产业集团,从而进一步确定房地产作为主业发展的核心地位。而由张玉良制定未来三年业绩目标,则是年均销售规模保持在5000亿元以上。这一时间跨度,刚好是新一届董事会的任期时限。

  然而,随着新一届董事会成员缩编,以张为核心的管理团队的话语权确在减弱。

  《投资时报》记者获悉,根据绿地控股章程修订案,新一届董事会成员由前一届的15名减少至11名。其中,独立董事由5名减少至4名外,董事则由10名减少至7名。

  从新老董事会成员对比可知,离任董事分别为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宋成立、上海城投副总裁陆建成、上海地产战略投资部经理杨勇、原绿地控股副总裁杨田波、原绿地控股执行副总裁许敬。其中,陆建成和杨勇原隶属于国资体系,而田波和许敬则是跟随张玉良多年原绿地控股管理团队的“老臣”,二者年龄分别为59岁和61岁。

  新加入董事会的董事分别为上海城投副总裁叶华成,和刚刚于11月16日升任绿地控股执行总裁的孙童。值得注意的是,现年56岁的孙童直至2016年9月才加盟绿地,而其此前曾出任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及浦东新区国资委主任。

  这也意味着,新一届绿地控股董事会成员中只剩下张玉良、张蕴和孙童3人来自其管理层,且只有45岁从普通售楼员一路积功升至掌管绿地控股财务工作的张蕴,才是张多年来的老班底,至于其余非独立董事均为股东方派遣至该公司的高管。事实上,以张玉良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在董事会的投票权占比已由前一届具备一票否决权的33.33%下降至27.27%,而上海国资方面在董事会的投票权占比,却由前一届的33.33%上升至36.36%。

  同时,随着“绿地元老院F5”组合中田波、许敬和原监事会主席黄健3人相继因“年龄所限”退休,除张玉良外绿地控股地产事业中最重要的核心管理人员之一,年仅54岁的绿地控股执行副总裁费军,也多次萌生“退休”意愿,并于近日正式离任。

  “非常明显,尽管张玉良仍在其位,但已不可能如过往二十年那样一言九鼎了”,上述市场资深人士点评。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绿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