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京东金融“变身”探索新的方向,前景几何?

  11月20日,在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首先宣布了一项品牌升级,京东金融正式对外宣布更名为“京东数科”。

  京东金融依然是京东数字科技的最核心的业务板块之一,其他新增业务板块有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京东少东家等。

  2018年9月,京东金融低调将其官方微博、头条等名称改为“京东数科”,外界种种困惑与质疑相伴而来。

  陈生强表示,更名并非转型,而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底层逻辑并无改变。他希望未来能够用数字化金融的能力来服务其他产业。“把对一个产业的理解再放到另外一个产业去,结合这个产业的know-how,去帮这个产业做数字化。”

  成立于2013年10月的京东金融,目前已完成A轮66.5亿元融资和A+轮143亿元融资,估值接近600亿元。投资方不乏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等。2016年11月,京东金融从京东集团独立出来。

  陈生强在现场强调,“与数字科技携手共进的五年里,京东金融从来没有想着去颠覆谁,去抢谁的生意,未来的京东数字科技更不会去打造封闭生态。产业数字化的市场足够大,共建与共生必然会成为主流的市场生态。”

  何其相似,去年,在京东全球金融数据探索者大会上,刘强东信誓旦旦:“我们对京东金融的定位是,我们并不想去颠覆谁,并不想干掉谁,我们是大家的盟友,是各位的伙伴”。

  从京东金融到京东数字科技,刘强东和陈生强都非常看重的业务,这一次“变身”,前景几何?

  逻辑

  陈生强身材极为精瘦,语速不快。公开资料显示,他于2007年加入京东,担任京东集团的CFO,是刘强东最亲密的创业伙伴。

  当初京东之所以选择做金融,据陈生强透露,一是因为供应商有融资需求,二是源于消费者有信用采购和理财的需求。

  在京东,陈生强经历过两次比较大的焦虑期。一次是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时,京东B轮融资“遇冷”;一次发生在2015年,出任京东金融CEO后,他对发展顺利的京东金融充满焦虑。

  陈生强坦承,焦虑之时,他开始考虑公司继续这么做下去是否真正有价值。此前,陈生强在接受《商业周刊中文版》采访时更是坦言,京东金融不能做一个永远依靠京东的“富二代”。

  彼时,他表示“未来不会成为一家金融公司,中国并不缺一家新的金融公司,未来会将精力放在技术上”。

  在2018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陈生强抛出一句“京东金融以后不做金融”,外界愕然,京东金融当初从京东集团独立出来不就是要做金融机构吗?

  事实上,三年前,陈生强就已决定转型。他坦言,看到了净资本对于一家公司的影响,一旦资本金不充足,同时杠杆无限放大,那么公司可能难逃一死。

  这样看来,京东金融的更名和转型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

  不过,一位互联网金融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这或许是一次被动式的转型。背后更深的逻辑是,流量收割的时代已经过去,直接通过C端赚取利差的盈利模式几乎失灵。“金融不好做,转去做点其他业务”。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称,腾讯的微信支付、财付通等依托社交抢占时间场景布局互联网金融,而阿里系蚂蚁金服的布局涉及各种消费生活场景。对于京东金融而言,必须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数字科技或许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而这和京东的电商基因无法分开,虽然陈生强说要“走出京东”,但是数据和产业的结合,必然离不开原有的数据和行业经验。“金融能够顺利推动的核心要素,反而也是行业经验,京东具备了智能城市的能力,这不足为奇。”

  在艾瑞咨询分析师李超看来,选择这种路径,和当前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遭遇了更严格的监管环境有关。

  对于互联网金融而言,牌照是监管的主要手段之一,而牌照最大的影响是杠杆问题。“如果拥有更高级的牌照,业务规模就可以扩大很多倍。”李超说。

  目前京东金融获得了包括第三方支付在内的金融牌照,但在银行、保险等领域的牌照尚缺并且获取难度较大。上述来自京东金融的人士并不否认,京东金融正极力争取拿牌照。此前,陈生强也对外声称不会放弃拿牌照。

  另一方面,从市场层面而言,金融行业一直存在同质化顽疾,互金平台都在考虑同一问题:当客户选择互联网金融产品时,我的产品优势何在?

  京东金融亦不例外,这次转型也是基于其自身不断发展的结果。李超说,“同样处于对服务用户的实用性考虑,京东金融也在摸索更适合自身基因的产品和方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京东金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