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易到“磕头门”:内斗与“钱紧”长期共存

  国内首家网约车公司缺席“补贴大战”,委身乐视后被拖入债务陷阱;高管内斗同时借壳上市失败

  一封邮件、一段“磕头”视频将低调的易到用车推到了风口浪尖。11月15日晚间,易到政府事务部前总监吕艺发邮件称,易到CEO巩振兵欺凌员工,自己被逼向其磕头。11月16日,易到方面回应称,“欺凌员工”、“逼迫磕头”为不实言论,“磕头”饭局有蓄谋安排嫌疑,巩振兵已报案。吕艺随即否认上述说法。

  易到用车创业8年,两度易主。作为国内网约车首个吃螃蟹者,易到市场份额一直不大,影响力被限制在小众群体中。其每次见诸报端的起因都源于管理团队间的纠葛。2017年4月,易到创始人周航称,易到资金链危机源于“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至此,乐视风波波及易到,昔日中国专车鼻祖发展停滞不前。与此同时,赫美集团宣布终止与韬蕴资本战略合作,易到的曲线上市计划以失败告终。随后易到宣布拟独立IPO。如今在科技互联网公司上市潮与破发潮频发的时期,加上网约车市场变数增多,高管纠葛缠身的易到上市是否能够如愿?

  起大早赶晚集,易到先天“发育不良”

  2010年5月,周航、杨芸、汤鹏三人在北京创立易到用车,先后分别获得真格基金、高通风险投资、宽带资本、携程等知名机构投资,被称为中国专车鼻祖。当时的网约车市场还不像现在这么热闹,毕竟直到两年后,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才分别在杭州和北京成立。

  作为国内网约车平台的先行者,易到的天使轮融资获得了来自真格基金的100万美元。作为创始人,周航一直坚持“高品质的专车服务”,选择稳扎稳打的模式。他没有预见到,网约车市场即将迎来一场资本大潮冲击下的近身搏杀。

  2013年,资本开始重视网约车这块大饼。4月时,滴滴和快的先后获得腾讯1500万美元投资和阿里400万美元投资。这为二者后来的“补贴大战”埋下了伏笔。

  同在4月,易到完成了B轮1500万美元融资。但相比滴滴“南下”、快的“北伐”,两家网约车平台纷纷开始扩大布局、抢夺市场,周航似乎仍未感知到即将上场的“血雨腥风”。

  易观智库《中国打车APP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第4季度快的打车、滴滴打车分别以46.7%、43.6%的比例占据中国打车APP市场累计用户份额前两名的位置。

  周航错过了布局的好时机,网约车的“补贴大战”中,易到一直没能入场。2015年,在快的和滴滴补贴大战下,易到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阶段,周航最终做出了一个决定。

  2015年10月,乐视用7亿美元买下了易到70%的股份,取得控股地位。可乐视的“带资进组”并没能扭转易到的局面,反而给它埋下了资金链断裂的“导火索”。“人在局中,你是非常不愿意否定自己的,总是试图证明自己是对的。”周航后来对媒体表示,只有把自己放在局外,才有可能看到“过去的自己干得实在有点蠢”。

  2016年8月2日,在滴滴和优步中国宣布合并的第二天,贾跃亭发表朋友圈称:“易到将会推出史上最大力度的充返活动。”这条朋友圈是为了声援周航发的内部信——“市场永远是变化的,谁是最后的霸主亦是未知。”彼时,周航的董事长一职早已被“空降”的何毅替代,周航本人仍为易到CEO,但他正在逐步平稳地退出易到的实际管理层。

  周航决定改变打法,向对手学习,争取重当网约车“老大哥”。这个梦想刚刚起航,就被乐视及其背后的资金链问题击碎。

  从2016年底被爆出欠款,到2017年初业绩下滑,乐视一直深陷“缺钱”风波,中间几度停牌。欠款问题爆出不久,这场风波就将乐视持股的易到也拉下了水。拖欠款项、司机提现难,易到“资金链断裂”的传闻在市场上飘了半年。

  2017年4月17日下午,周航发表声明,针对近期关于易到资金链危机的风波,承认易到确实存在资金问题,并指出这个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

  当晚,易到与乐视就对此作出了回应,称乐视从未挪用过易到任何资金,而且已投入近40亿元资金支持易到发展,并认为周航“用心险恶”、“已涉嫌诽谤”。

  随后周航对此回应,希望乐视和易到在向他泼脏水的同时,能够真正意识到并直面易到此刻的困境和问题。周航在回应中表示,希望贾跃亭和乐视能全力以赴地替司机、用户去解决易到当下面临的困难。

  开撕的第三天,周航、杨芸、汤鹏发布联合声明,宣布自20日起正式辞去易到所有相关职务。

  这场互撕最终以三位创始人的集体出走“落幕”。但易到的局面并未缓和。此后,位于海淀区中国技术交易大厦的易到公司不时被要款的司机造访。而这场风波似乎为后来者效仿。

  CEO空缺7个月,资本玩不转创业公司

  乐视风波令易到再次易主。2017年6月,易到发布公告显示,易到股权做出重大变更,乐视不再是易到控股股东,随后韬蕴资本接手。

  韬蕴资本入主易到,管理团队成了问题。当年7月,易到公告称,CFO任汝娴、CTO袁斌、法务VP刘晓庆、HRVP马冬四位高管向公司提交了辞职申请,易到已批准以上辞职申请。随后,接替周航的易到CEO彭钢也于当年9月底离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易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