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曲美家居海外并购后遗症:负债激增 实控人持股全质押

  豪掷36亿并购挪威家具上市公司,净利润不但没有提振反而大幅下滑。曲美家居的海外扩张之路并不顺畅。

  8月末,曲美家居筹划已久的对于挪威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Ekornes ASA的并购终于落地。此次公司联合华泰紫金共耗资约人民币40.63亿元拿下Ekornes ASA的100%股权,其中上市公司支付对价36.8亿元取得标的90.5%股权。

  不过,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标的业绩就已出现下滑。尽管上半年标的净利几乎翻了一倍,但巨额并购费用“拖累”上市公司业绩。标的并表后,曲美家居前三季度净利润大降45.4%。不仅如此,大手笔并购也加重了公司的财务负担。截至三季度末,曲美家居商誉由0增至36.7亿,占期末公司净资产的222%。公司总负债49.9亿,较上市初期增长超14倍。

  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致电曲美家居并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尚未取得相关回复。

  实控人所持股全质押

  今年4月25日,曲美家居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开始停牌。一个月后,公司披露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确定购买标的为挪威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Ekornes ASA。

  彼时,由于收购金额巨大且全部为现金收购、标的体量远超上市公司,此笔交易一度被市场认定为“蛇吞象”式收购。

  公告显示,标的公司是北欧地区较知名的国际家居品牌,此次交易中,收购对价为每股139挪威克朗,标的公司100%股权对应价值512812.55万挪威克朗。按当时的汇率计算,标的100%股权对应人民币约40.63亿。

  曲美家居收购标的90.5%股权,需要支付现金对价约人民币36.8亿元,公司表示交易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及其他自筹资金。

  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曲美家居资产总额20.42亿元,账面货币资金仅7.75亿元,仅为需支付现金对价的21%。为完成此次收购,曲美家居实控人赵瑞海、赵瑞宾及股东赵瑞杰三兄弟为上市公司提供不超过15亿人民币的财务资助。截至三季度末,三人已将所持全部公司股份质押,合计达3.5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2%。

  同时,公司将剩余的IPO募集资金2.35亿元用于此次收购支付交易对价。此笔收购在今年8月底完成,曲美家居及华泰紫金分别持有标的公司股份的90.5%、9.5%。标的也在10月2日完成挪威奥斯陆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工作。

  收购完成后业绩下滑45.4%

  对Ekornes ASA的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业绩却出现大幅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曲美家居为国内知名家居生产商,2015年在上交所挂牌。

  三年来公司业绩保持平稳增长。2015年至2017年,曲美家居分别实现营收12.55亿、16.64亿、20.97亿,同比增14.78%、32.52%、26.05%;净利分别为1.17亿、1.85亿、2.46亿,同比增16.4%、58.21%、32.78%。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曲美家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