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阿里掘金万亿汽车后市场

  新零售新战场

  自盒马鲜生成功之后,阿里的“新零售”的打法越来越娴熟。鲍忠说,这种打法总结来说就是门店、SaaS、供应链“三板斧”。

  对于什么是新零售?张勇给出过一个定义:新零售就是在大数据驱动下,对人、货、场的重构。他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专访时称,新零售这个词是2016年10月份的某一天问世的。当时,张勇正和马云一起喝茶聊天,“聊着聊着,马老师就蹦出了新零售这个词”。

  在不久之后的云栖大会上,马云正式将新零售和其他四新——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捆绑推出。

  在孙锋峰的印象中,他第一次是从曾鸣口中听到S2B2C这个新零售概念的。去年上半年,当汽车超人处于转型阵痛期时,他专门去请教了曾鸣。

  曾鸣是孙锋峰最敬佩的老师之一,现任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湖畔大学教育长,曾担任过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参谋长。

  S2B2C中的“S”指的是大的供应链平台;B指的是渠道商;C指的是顾客。作为S,既要能提供SaaS化工具,也要能整合上游供应链,提供增值服务,帮助B共同服务C,其核心能力是供应链整合能力。

  在与曾鸣探讨后,孙锋峰开始大规模架构调整,着力搭建门店SaaS系统,同时布局供应链和物流体系。

  为了了解下游经销商、二批商以及门店店主的痛点,从去年6月份开始,孙锋峰和郑超亲自带着团队前往一线走访和调研,前后走访了数百家门店和经销商。

  郑超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去福州,当天来回。他们拜访的其中一家经销商位于车行不通的偏远地区,连滴滴都不愿意接单。“那个脏乱差,感觉回到了上世纪80年代。”郑超说。

  在去调研之前,郑超认为在汽车后市场的产业链中,二批商最无价值。但在走访现场之后,他们发现有些二批商效率很高。

  “不仅如此,他们的成本控制得还很好。”郑超说,“我们只需要把系统搭建好,把他们接入到系统中,共享仓储和物流,服务我们的门店体系。”

  如果说汽车超人的线下布局转型是有高人指点,那么康众汽配把资产做重则是来自于商宝国的经验。当一些同行和投资者对康众汽配的做法表示看不懂时,商宝国则坚定地布局了600多家门店,仅2018年就开了100多家。

  或许让孙锋峰和商宝国没有想到的是,汽车超人和康众汽配的线下布局后来成为了它们与阿里谈判的筹码。

  目前,新康众在全国近30个省份拥有中心仓库、区域仓、门店前置仓共计近600个,已覆盖7万多家维修企业客户,可实现“五公里30分钟送达”。

  未来,新康众将通过阿里旗下手机天猫、手机淘宝、支付宝、高德地图等APP植入查询距离最近的“天猫车站”,查看消费评价,输入车型查询配件备货情况等功能。

  通过APP扫描配件的二维码,消费者还可以追溯配件的基础信息,包含货源、制造商、经销商信息等。在“天猫车站”检测、维修、保养还可以建立信息档案,阿里可以通过这些档案,适时提醒消费者进行更换机油等保养。

  新公司还承诺,天猫车站维修保养出现问题,同时检测证明由“天猫车站”认证门店造成,新公司将全额赔付。

  对阿里来说,汽车后市场是它在新零售上的另一个新战场。

  巨头时代

  阿里准备好了吗?

  一位业内人士称,三家合作,未来的整合才是关键。而事实上,“新公司整合早在8月底对外宣布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三方团队已经在一起干活很长时间,由于三方原有业务的极强互补性,融合非常顺畅。”孙锋峰说。

  汽车后市场这块大蛋糕,当然是大家都不愿意轻易放弃的战场,除了阿里,其他巨头们纷纷加入战团,汽车后市场也开始进入了巨头纷争时代。

  阿里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京东。近日,京东在汽车后市场的新项目“京东京车会”宣布正式上线,将有首批200家门店集中参与京东双11。

  京东京车会属于京东汽车后服务的连锁加盟品牌,通过对外合作模式,接入线下汽车维修门店。消费者通过线上下单,可以选择送货到店或直接到店享受服务。

  在汽车后市场的布局,京东不仅早于阿里,而且动作频频。

  2012年以来,京东开始不断切入汽车用品领域,两年后上线“车管家”系统。去年11月30日,京东宣布正式上线汽车后市场B2B业务,并证实了收购淘汽档口,将在淘汽档口原有业务和平台基础上叠加京东新的战略思路和资源,进行改造和升级。

  淘汽档口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杭州。由于该公司前任CEO俞霁睬(花名:公主)曾在阿里任职,这家B2B汽配平台一度被认为是一家有“阿里背景”的创业公司。

  更早时,京东还正式对外宣布了其汽车无界服务战略,即在现有汽车用品业务(B2C)基础上,向上游拓展B2B市场,以此打通汽车后市场品牌商、经销商、维修方、消费者之间的全产业链条,形成B2B2C闭环。

  一位接近此次交易的人士称,京东将战火烧至家门口,让阿里下定决心加快对汽车后市场的布局。

  事实上,在与阿里达成合作之前,孙锋峰也考虑过腾讯和滴滴。相对于阿里来说,腾讯的用户数超过10亿,多于阿里的7亿多。

  但孙锋峰最终选择了阿里。在他看来,阿里的电商平台上的用户数中有1.4亿背后的标签明确就是车主,而腾讯的用户数很难进行类似的界定。

  “从阿里电商平台上,很容易看到谁是我们的目标客户,比如说买了汽车脚垫的人,肯定是车主,而在腾讯平台上,看车的人,却未必是买车的人。”孙锋峰说,而滴滴的用户更多的为低净值车主,对价格更为敏感。

  “错过”汽车超人的腾讯则将目标投向了途虎养车。

  不久前,途虎养车宣布完成新一轮E轮融资,这轮融资由腾讯、凯雷、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知名投资方和企业领投。

  一位知名投资机构人士称,途虎养车本来并未计划那么快“站队”,后来迫于阿里和汽车超人、康众汽配“强强联合”的压力,最终选择提早接受了腾讯的投资,途虎养车未对此置评。但来自于阿里的压力显而易见,途虎养车三分之一的流量来自于天猫旗舰店。

  另一个巨头滴滴也在布局。2018年8月6日,滴滴将旗下汽车服务平台正式升级为“小桔车服”公司,同时将对小桔车服公司投资10亿美元,正式杀入汽车后服务市场。

  阿里、京东、腾讯、滴滴等巨头抢食的背后,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保有量2.17亿辆,预计2020年将超过美国的约3亿辆,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已超过1.3万亿元,同比增长30%多,成为仅次于美国2410亿美元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到2019年,中国平均车龄就会超过5年,这意味着汽车后市场将迎来拐点,未来几年需求巨大。

  与此同时,美国汽车后市场的“四大”格局也为中国的巨头们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在美国,4家汽配行业的上市公司(奥莱利O’Reilly、汽车地带AutoZone、Advance Auto Parts、NAPA Auto Parts母公司Genuine Parts)市值均在百亿美元以上。其中,有两家超过200亿美元,Genuine Parts市值203亿美元,奥莱利市值266亿美元。

  但在中国市场上,还没有形成广受车主信任的独立汽车服务品牌,机会巨大。

  随着巨头的加入,汽车后市场的战火重新燃起。

  文 | 《中国企业家》记者  严凯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汽车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