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研发经费缺口大 康辰药业拟9800万转让金草片技术

  11月8日,康辰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中药5类新药筋骨草总环烯醚萜苷片(以下简称“金草片”) 已获得的 2 项发明专利授权、在实审中的 1 项发明专利申请、《药物临床研究批件》、全部技术资料以9800 万元转让给北京九龙博爱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京九龙”)。此举是康辰药业为应对产品结构单一、提高研发效率而做出的审慎决定。

  产品单一存风险,公司募集资金过半投入研发

  康辰药业是一家以创新药研发为特色的制药企业,于2018年6月成功过会,并于8月27日登陆上交所。据其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收入、利润均来自其研发产品“苏灵”——注射用尖吻蝮蛇血凝酶,该药是目前国内止血药市场上销售额最高的血凝酶类药物。另外,公司还拥有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7个在研品种,包括4个一类新药、1个中药五类新药及2个仿制药,多个在研产品获得国家 863 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的支持。而此次转让的,正是其持有的唯一一个中药五类新药金草片,正处于I期临床试验阶段,是首个以“盆腔炎症疾病后遗症”适应症精准定位的品种,于2016年5月获得《药物临床研究批件》,2017 年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十三五)立项开展临床研究。

  但产品结构单一,也为康辰药业的发展埋下隐患。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市场的相对饱和,竞争对手的产品和研发水平逐渐提高,依靠单一产品打天下的康辰药业将面临巨大竞争压力。显然,康辰药业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加快研发进度。

  从康辰药业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中,有9.03亿元用于“创新药研发及靶向抗肿瘤药物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占比超过一半。其中,“金草片”研发项目为7996万元,占投资总额的8.86%。截至2018年10月31日,金草片研发项目已经使用募集资金383.77万元。但是,康辰药业也坦言,新药研发风险高、周期长、投入大,在研产品的研发成功与上市销售仍需要一定时间且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不过,在招股说明书中,康辰药业就曾提及,在研产品未来将通过技术授权、产品销售等方式为公司贡献较高利润。

  研发经费缺口大,转让在研技术提高效率

  目前,公司计划投入“创新药研发及靶向抗肿瘤药物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的投资总额与9.03亿元募集资金之间仍存在一定缺口,需要公司自筹资金投入。随着此次“金草片”相关技术成果的转让,康辰药业将减少研发投入7612.23万元,但调整后的项目投资总额与公司实际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相比,仍然有4.11亿元的缺口。对此,康辰药业表示,将根据在研项目优先顺序和进度进行投入。

  对于转让金草片相关技术的原因,康辰药业表示,公司结合研发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趋势的研判,拟将新药研发聚焦于化学药新药领域,构建国内领先的靶向抗肿瘤药物研发及产业化平台,此次变更,有利于公司聚焦研发方向,提高研发效率,回收研发投入成本,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是公司结合业务发展战略做出的审慎决定。

  11月7日康辰药业与北京九龙签订《关于中药 5 类新药金草片之技术转让合同》双方协商确定金草片的临床试验批件、 专利权及相关技术成果转让价格为 9800万元。转让后, 北京九龙独家拥有上述金草片相关的专利权及专利申请权、金草片临床研究批件和全部技术资料、金草片药品上市许可申请权以及药品上市许可批件。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铭

搜索更多: 康辰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