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黑芝麻净利跌45%:高溢价收购关联资产遭质疑被迫暂停

  黑芝麻方面称,2017年卖出容州物流园时评估的是容州物流园的整体估值,加上容州物流园的负债等项目,该公司估值仅有2.89亿元。

  而此次交易的仅仅是三栋房产及其土地所有权,估值中不包括公司负债等,并且此次评估还纳入了标的资产挂在容州物流园子公司上的长期待摊费用,因此三栋资产的估值达到了4.05亿元。

  然而戏剧性的是,黑芝麻方面还是发布公告称,鉴于交易的标的部分资产产权尚未办理完成,存在一定的资产瑕疵,且公司近期需要资金周转,暂停实施本次交易。

  实际上,除了资金周转存在压力,黑芝麻的业绩也是“羞见公婆”!

  2018年前三季度,黑芝麻实现营业收入22.82亿元,同比增长52.61%;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4927万元左右,同比下降45.70%。

  黑芝麻2018年前三季度增收不增利,对此,黑芝麻方面解释称主要是终止期权确认费用增加及人力资源成本等期间费用增加导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减少。

  “对于快消企业来说,利润增幅远远低于收入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终端在打折促销,利润自然低,二是成本、费用增长过快,将利润蚕食了,”业内人士告诉《五谷财经》特约、独家撰稿人孙学南。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中国黑芝麻产业第一股”,黑芝麻的主营业务是大健康食品的生产经营,主要业务及产品包括南方黑芝麻糊系列产品、黑黑轻脂系列饮品、富硒大米系列产品、曲奇饼干系列产品、天然燕麦片系列产品、养生粗粮系列产品等,以及大宗农产品仓储物流业务和电商经销代理业务。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黑芝麻营业成本约为16.9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6%,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

  同时,2018年前三季度,黑芝麻销售费用为3.18亿元,同比增幅在60%以上,也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

  黑芝麻方面指出,本期主要是增加深圳润谷、上海礼多多销售经费;公司股票期权终止导致加速确认的费用增加。

  而实际上,黑芝麻业绩下滑早在2016年就现端倪。

  2016年,黑芝麻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31万元,同比下降幅度在89%左右。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芝麻糊整个品类市场都在下滑,南方黑芝麻只能通过大量的促销来保住市场份额,此举也削弱了公司的利润。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追求健康养生的饮食态势,黑芝麻为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搭乘“大健康”顺风车,于2016年推出轻脂饮品黑黑乳系列产品,以期尽快在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但却事与愿违。

  据黑芝麻2018年半年报显示,负责黑黑乳生产销售的公司即滁州市南方黑芝麻食品有限公司却亏损1994余万元。

  据悉,黑芝麻董事长韦清文2017年曾对媒体透露,2017年公司给黑黑乳的任务是收入3.5个亿,希望未来5年达到10亿元。

  从目前来看,实际结果与原来预期相差甚远,且黑芝麻的利润表现也未能达到投资者的期望,韦清文还要继续奋斗啊!

  来源:五谷财经 孙学南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黑芝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