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ofo过度扩张凸显模式硬伤 会成为共享经济退烧样本吗

ofo用户退押金界面截图。 资料图

  业内人士认为,ofo用10%的精力在修炼内功和产品,90%的精力用在抢夺市场,本末倒置。ofo用钱把市场打开,却是帮助竞争对手培育了用户,最终“赔了夫人又折兵”

  刚刚过去的这个10月,ofo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噩梦”。

  10月初,滴滴收购ofo的消息被滴滴否认后,多家媒体相继又爆出哈啰出行欲折股并购ofo。谁知,当ofo还未从被收购的传闻中走出时,其主体运营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变更,又被多家媒体解读为“让位”一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31日,一则“大型券商中介机构入场,做ofo破产重组方案”的消息突如其来,不少财经媒体纷纷转载。法治周末记者随即联系到ofo公关部负责人,对方“坚决否认此传闻”。之后,ofo发布公开声明:公司目前仍在保持独立运营,各项业务推进正常且有序,对不实报道将立刻向相关司法部门诉诸法律保护、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外界看来,ofo的这一纸声明,像是彻底被“激怒”了。对于上述种种传闻,ofo公关部负责人曾与法治周末记者在沟通中无奈地表示:“网传的消息和实际情况会存在偏差,甚至有的消息完全无中生有,连公司内部都不知道的情况,却被外界大肆渲染。倘若公司有任何情况,肯定会第一时间公布于众。”

  如今,ofo恰逢多事之秋,随着媒体“爆炸式”的报道:倒闭传闻、押金难退、拖欠供应商巨额贷款的负面消息源源不断。一时间,这个位居共享单车行业前端的企业被卷入了舆论漩涡。业界都在纷纷议论,这个在北京理想国际大厦(目前ofo新的办公地址已在互联网金融中心挂牌)里曾经名噪一时的“个中翘楚”,能否挺过这场“劫难”,破局蜕变?

  被指资金吃紧战略收缩

  去年12月,据多家媒体报道,摩拜与ofo遭遇资金链危机,并有合并的消息传出。长期关注互联网领域的媒体人葛迦分析,这是由于两家共享单车巨头疯狂抢占市场占有率以及争夺市场用户数量所致。

  “随着共享行业的日渐饱和,资本市场几乎无人再愿入局。加之冬季天气渐冷,共享单车日活跃的用户和骑行收入逐渐减少,而运维成本的折损和维护的困难却逐步增加,大幅度加剧了资金链紧张,迫使ofo和摩拜不得不以‘合并’为前提接触。但由于利益分割不均和理念不同,合并计划最终无奈‘流产’。”葛迦称。

  今年4月,美团宣布以27亿美元全资收购摩拜。在摩拜被收购后的半年时间里,ofo的日子并不好过,“被收购”“资金链断裂”的传闻甚嚣尘上,但一直遭ofo坚决否认。ofo创始人戴威曾在公司内部的一场会议中,把当时的处境和电影《至暗时刻》中的丘吉尔、战时英国相提并论。不过,他依旧坚持公司的未来会保持独立发展。

  戴威更大的野心是要把整个单车业务迈向国际化。早在2016年,ofo便选择将海外市场的首站定在新加坡,很快又进入了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去年年底,ofo的业务已经扩展到了20个国家50个城市。然而,今年7月起,ofo逐渐从多个海外市场撤退,10月底,ofo正式确认停止日本市场的服务。

  在大多数行业专家看来,ofo海外撤退的原因在于资金吃紧,戴威主张独立发展的形式并不乐观。10月上旬,ofo核心人士的一份投资意向书被媒体爆出,称滴滴在8月份,曾提出以20亿美元的估值收购ofo。对此,滴滴坚决否认,并表示从未有过收购ofo的意向,同时,还承诺未来将继续支持ofo其独立发展,也不会行使一票否决权。滴滴收购的传闻没过多久,另一则传闻也铺天盖地而来——哈啰出行欲以1:5到1:2.5的折股比例并购ofo。而对于外界“收购”的传言,ofo始终保持沉默。

  10月下旬,根据第三方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天眼查数据显示:ofo主体运营公司“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戴威变更为执行董事陈正江。正当外界以为戴威将把ofo拱手相让时,ofo却紧急辟谣称:此次法定代表人的变更,仅是公司内部正常的人事变动,实际控制人仍为戴威,人事变更不会影响公司的任何经营和运营。

  欲速则不达的尴尬

  ofo的运营问题,也一直遭诟病。例如,ofo单车的简易锁频频遭到破坏,大幅度降低了用户体验的满意度。尽管ofo不断加大投放,但单车数量却不见增加。记者注意到,在北京市多个地铁口、小区外,原本密密麻麻停放的小黄车,如今单车的数量只剩下寥寥无几。

  而在一些网络论坛上,还有不少用户发帖投诉称,在ofo客户端页面申请退押金后,等待数日,钱始终不见退回。更有多名用户抱怨,ofo任意延长退押金周期时间,由原来1至10个工作日延长至1至15个工作日。对于用户投诉的问题,ofo公关部负责人对此未作出任何解释。艾媒咨询集团创始人CEO张毅认为出现上述情况,对于ofo来说影响是非常致命的,尤其是押金难退的问题,直接导致用户失去了信心。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ofo不能一心追逐资本。要意识到用户才是“真上帝”,而资本只会跟着“真上帝”走。如果留不住“真上帝”,资本这个“假上帝”也会离开。

  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也指出,ofo盲目追求市场占有率,忽视用户体验,导致运营问题频发,反过来又影响了市场占有率:“ofo用资本把原本需要5年甚至10年的发展模式短期内速成了。这显然欲速则不达。很多企业经过疯狂的扩张过程后,必须要加强从产品到体验再到服务全流程的规范,而ofo没有做到。它的思路是先打败主要对手,再完善服务和产品。ofo用10%的精力在修炼内功和产品,90%的精力用在抢夺市场,本末倒置,最终自食其果。ofo用钱把市场打开,却是帮助竞争对手培育了用户,最终赔了夫人又折兵。”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