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手机老大在中国“翻车”

  郑州市最繁华的商圈——二七广场步行街上,为纪念近百年前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修建的二七纪念塔双峰矗立。塔的西侧,多年来一直是手机专卖店聚集地。

  这里早先盘踞着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两大巨头,到功能机时代尾声,变成了诺基亚和三星的天下。智能机时代,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黑莓这些巨头中,只有三星继续称霸,与新兴贵族苹果齐头并进,收割着功能机到智能机时代的换机红利。

  三星像一株常青藤,安安稳稳地从功能机时代移植到智能机时代的土壤里,并且多年来把持全球智能手机第一宝座。

  而近几年,这里又改头换面,变成了华为、小米、OPPO、vivo们的地盘,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跌至1%以下,被归为“Others”行列,身影消失不见。

  二七商圈可以说是一个缩影,中国大多数闹市街头,都曾上演过如此这般波谲云诡的变幻。

  01

  危机暗伏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告诉市界,“中国市场(华为)最近三年没有把三星当对手”。

  同时,余承东补充道,“我们与三星有很多合作”。这也基本呼应了三星目前的处境:手机业务萎靡,存储芯片、屏幕等业务持续走高,撑起三星营收的大半江山。

  从三星刚刚发布的Q3财报来看,三星的智能手机业务依然十分黯淡,第三季度,手机业务运营利润同比下降32%,手机业务营收同比下降了10%。

  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便开始下滑。

  调研机构IHS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三星手机在中国出货量为5800万台,市场份额占到14.38%,同比2013年下滑将近8个点,且行业地位跌至第二。

  超越它的,是出货6000万台的小米。那一年,也是小米的鼎盛之年。之后,小米被荣耀反超,OPPO、vivo在线下渠道的市场爆发,虽然风水依然轮流转,但坐庄的都是国产品牌,已经没有三星什么事儿了。

  随后,华为、OPPO、vivo、魅族、魅蓝、奇酷360、酷派、金立、一加、ZUK、Nubia等品牌百花齐放,迅速站稳低端市场、占领中端,并逐渐上探中高端市场,而苹果持续霸占高端市场。在苹果和国产品牌上下夹击,三星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到2015年,三星手机在中国的销量更加惨淡,份额不足8%,跌出前五。

  02

  祸起“黑天鹅”

  2016年,三星丢掉了最后一点骄傲。

  当年8月2日,三星年度旗舰Galaxy Note7在美国纽约全球发布,并于8月19日正式上市开售。

  这款设计精美,性能极致的产品,被三星寄予厚望,信心满满地要和新一代iPhone7一较高下,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抢占更大的版图。

  Note7也没有让三星失望,刚上市时反响热烈,从后续召回时的数据来看,短短一周时间就销出百万部,仅中国市场就超过15万部。

  然而,很快“黑天鹅”降临,一切戛然而止。

  2016年8月24日,韩国发生Not7全球首次爆炸事件,但并未引起官方过多重视,毕竟手机爆炸以往并不是没有发生过,很多品牌的手机都出现过爆炸的个例,三星官方也以为这是个别事件,在新的市场依然照常开售。

  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逐渐失控,全球市场不时传来爆炸消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中国内地和香港......

  几乎Note7开售的国家都发生了“爆炸”案,三星终于重视起来,宣布对产品质量进行额外测试,并推迟Note 7的出货时间。

  但由于国行版采用的电池与海外版来自不同的供应商,三星自认为国行Note7是安全的,在其他国家进行推迟发货、召回、更换配备其他厂家电池的“安全版”Note7等一系列动作时,并没有中国市场的事儿,于是,国内用户纷纷指责三星“区别对待”。

  直到国行首个爆炸案例的出现。2016年9月18日,一名用户从京东正规渠道购买的国行版Note 7珊瑚蓝版发生爆炸,从照片上看,手机膨胀、鼓包、浓浓黑烟、烧焦变形......该网友表示,“坐在床上玩手机突然黑屏,手机开始晃动,之后发生爆炸。”

  一时间,国内的舆论炸了锅,尤其是手握Note7的用户,更是深感不安,好似手里揣着的不是手机,而是一颗定时炸弹。

  这时,三星第一时间并没有联系用户检测手机,反而怀疑国行版爆炸“来自外部加热所致”,暗指人为,当时甚至一度流传是“竞争对手(暗指某国产品牌)策划了爆炸案。

  但接下来的一起又一起事件很快打了三星的脸,不久后,“安全版”Note7也出现爆炸事件,紧接着Note7被多家航空公司列入“黑名单”禁止携带,三星最短命机皇谢幕,消费者对三星的信任也彻底瓦解。

  据市界不完全统计,因手机及电池过热问题导致爆炸起火的意外中,原版85起,召修版55起。事情过去半年后,三星才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Note7电池设计问题,公开道歉。

  质量是三星成为一流大厂的关键,和海尔张瑞敏砸冰箱类似,把质量问题看作癌症的李健熙,曾于1995年搞过一场“手机火刑仪式”,一把火烧掉数十亿韩元问题产品。

  早在1993年,在一次企业内部会议上,李健熙还确立了“质占十分重,量占零分重”的指导方针,开始李健熙个人标志的“质量管理”时代。

  但2016年出现的Note7爆炸案,三星不仅没有第一时间反思自己的产品质量,反而质疑用户动机,让人匪夷所思。

  如果说手机爆炸是“偶然事件”,那么,事后三星的处理方式,尤其是对中国市场的举措,无疑是“人祸”,这也是为什么爆炸案远去,欧美等市场还愿意重新接受三星手机、却独独在中国市场遇冷的原因之一。

  时至今日,依然有不少网友对事件中三星公关“区别对待”中国市场的行为心有不满。所以,前不久三星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重振中国市场的第一要务,仍然是“恢复信心”,但信心比黄金,易失却难得。

  03

  国产品牌趁虚而入

  北京,西单北大街,这座城市最潮的商业街之一。靠近西单菜百首饰的地方,有两家名为“西单手机广场”的门店,和品牌专卖店不同,这种经销商卖场一般品牌比较多,也喜欢把自己主要销售的品牌logo打在门脸招牌上。

  市界走访发现,这两家的招牌里有苹果、华为、荣耀、OPPO、vivo的logo,没有三星“SAMSUNG”,在最擅长的线下渠道,三星已失去优势。

  走进其中一家店,听到我关于“这里怎么没有三星柜台”的询问,穿着“HUAWEI”logo拉链卫衣的小哥笑着说,现在问三星手机的人比较少,所以三星的柜台也少了,“都把专柜给撤了”,另一位店员则称要“负责任”的告诉我,“现在压根没有三星专卖店(非直营式渠道门店)了”,但他又紧接着表示,三星的手机他们是有的,“在库房里”。

  当我表示不喜欢三星手机的自拍效果时,他又“放大招”似的给我推荐起华为Mate 20,并大谈特谈这款手机的拍照,而提到比较便宜的三星A9 star,小哥则表示不推荐买,“配置太低,会卡”。

  有意思的是,店员小哥自己用的手机就是三星的Note9——因为没有刘海屏。

  三星曾一度认为自己最大的敌人是苹果,而对国产品牌不屑一顾,这种傲慢,也让它失去慧眼,没有看到真正的敌人是谁。知己知彼方百战百殆,搞错方向的三星,自己也制定了错误的策略。比如一味地提升产品的调性,押宝曲面屏设计,但市场反响均比较平淡。

  同时,三星一味看重高端市场,执着于和苹果PK,失去了低端用户尤其是从低端换到中端时的红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三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