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10.2亿收购阿芙精油 御家汇豪赌 并购后整合仍存疑问

  以自家总资产一半的价格收购对手60%股权,且对赌协议中业绩锁定仅为一年,市场对此存有疑惑

  先恭喜一下!两家化妆品细分领域畅销的中国“淘品牌”,终于要实现联姻。

  日前,御家汇(300740.SZ)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支付10.2亿元的方式购买北京茂思商贸有限公司(下称“茂思商贸”)60%股权。交易完成后,茂思商贸将正式成为御家汇控股子公司。

  按照茂思商贸2017年0.68亿元的归母净利计算,该笔收购市盈率高达25倍。而2014年欧莱雅以65亿港元的代价收购美即面膜—创下其在华最大一笔收购案,整笔收购的市盈率也仅为24倍。再做个对比,数据显示一般公司在A股首发上市的平均市盈率只有23倍。

  2018年初登陆A股市场的御家汇,素来被认为是为数不多攀上资本市场枝头的“淘品牌”,其主要产品御泥坊面膜长期位列淘宝面膜品类销量第一。而茂思商贸旗下最知名的产品为阿芙精油,则同样在淘宝网精油类产品中销量领先。

  据悉,茂思商贸此前一直存有独立上市计划,此次收购方案的公布也意味着其已放弃上市。而茂思商贸由此也成为继膜法世家之后,第二个选择被上市公司收购的淘品牌。

  作为茂思商贸实际控制人的孟醒,一直被业界视作互联网营销的传奇人物。其一手打造的“雕爷牛腩”餐厅,因高举“轻奢餐”品牌曾在北京红火一时,甚至创下8家店面估值12亿元人民币的纪录。同时,孟同期进军美甲市场树立的河狸家,亦在B轮号称融资近10亿元。

  不过,作为“孟氏三杰”老大的阿芙精油才是其进军资本市场的最大寄望,而随着上述交易面世,孟醒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梦想也暂告结束。

  颇有意味的是,有失有得,市场普遍认为孟乃这笔全现金交易的赢家。事实上,对于上市仅半年的御家汇而言,此次收购财务上是否过于激进?为何选择在大市黯淡的节点收购茂思商贸?以数据推论,总计10.2亿元的现金对价已相当于御家汇目前一半总资产,而这笔资金又将从何而来?甚至,被收购方的孟醒在获取大笔资金后会否对御家汇另有图谋?

  对于连串争议,孟醒本人选择回避,并多次挂断本报记者电话。御家汇方面则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收购资金将由公司自行筹措。”

  显然,这笔交易如同面膜下那张真实的脸孔,已令外界产生诸多联想。

  面膜第一地位不保

  今年年初登陆深圳创业板时,御家汇身上最显眼的标签便是“淘宝”和“面膜”。而产品结构单一、销售收入过于依赖线上,也同步成为该公司最大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御家汇旗下品牌包括御泥坊、小迷糊、花瑶花、师夷家等,产品种类也从贴片式面膜,覆盖至水乳、面霜等化妆品。不过,来自面膜品牌御泥坊的收入占其总收入比重达到七成以上。目前,御泥坊为淘宝上销量最大的面膜品牌之一,仅2017年即为御家汇贡献11.49亿元营收。

  御家汇主要销售平台当然不只是淘宝,京东、唯品会等线上平台也是产品分发渠道之一,而来自线上的收入占该公司总收入90%以上。低廉的获客成本、充沛的流量,让御家汇仅依赖网上卖面膜,即在2017年收入16.46亿元。

  问题是,电商红利时代已经结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全国电商交易额分别同比增长59.4%和36.5%,而2017年全国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只有11.7%。

  毫无疑问,只擅长线上的淘品牌或将遭遇天花板,但更坏的消息是,曾经深耕线下渠道销售的传统品牌们也开始玩转线上销售,且来势汹汹。

  根据天猫公布的2018年前两个季度的面膜热销品牌排行榜,以往被淘品牌们霸占的榜单开始出现分化,SKII、雪花秀、科颜氏、悦木之源等先后跻身高端品牌销量前列。在平价品牌方面,百雀羚、自然堂等实业品牌也已进入销量排行榜前六名。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天猫公布的最新2018年二季度面膜销量排行榜中,以往名列前茅的御泥坊已被网红护肤品牌“WIS”和“一叶子”超过,销量从第二名降至第四名。业界人士表示,在流量成本、人工成本持续走高情况下,淘品牌的盈利空间越来越小。一旦竞争对手继续采取降价和促销手段,将对御泥坊的销量造成进一步冲击。

  御家汇日前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区间介于-24%至10%之间。上市仅半年,公司就做出了净利润同比下降的预测,这自然不是一个积极信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御家汇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