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控股起帆投资折戟 东方银星双主业计划遇阻

  近几年,东方银星(600753)的实控人频繁更换,公司也多次筹划重组寻求转型。2017年以来,东方银星制定了大宗商品贸易供应链管理+地产双主业发展战略,今年开始筹划重组的东方银星,向香港起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起帆投资”)抛出橄榄枝。然而,筹划数月之后,东方银星的计划最终未果,这意味着公司双主业发展遇阻。

  控股起帆投资折戟

  10月23日,东方银星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收购起帆投资51%的股权事宜。回溯历史公告,因筹划重大事项,东方银星于今年2月5日停牌,并于2月10日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东方银星原计划以现金方式收购宁波中凯润贸易有限公司60%股权,但因标的公司财务指标出现较大变更,东方银星将收购标的变更为起帆投资。

  5月5日,东方银星的重组预案正式出炉,公司拟购买起帆投资40%的股权。随后东方银星又对方案进行修订。东方银星7月14日披露的交易预案修订稿显示,此次交易为东方银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瑞闽投资、Fine Mark持有的起帆投资51%的股权,当时拟定的价格约1.21亿元。

  起帆投资成立于2013年,主营业务为对外投资。起帆投资目前旗下主要资产为城开实业,城开实业主要从事土地开发整理业务,其控股子公司城开置业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东方银星控股股东中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福建中庚置业有限公司持有此次交易标的下属主要子公司城开实业49%的股权,因此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数据显示,起帆投资在2016年、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7124.16万元、-0.25万元。虽然起帆投资的实际盈利能力不强,但是东方银星此次收购起帆投资却出现了较高的溢价。采用资产基础法对起帆投资进行评估,其净资产的预估值约2.37亿元,增值率为1472.71%。

  从东方银星开出的价码不难看出,其对控股起帆投资寄予较高的期望。东方银星表示“公司早先已制定大宗商品贸易供应链管理+地产双主业发展战略。起帆投资主要从事地产相关领域的投资,已有福州区域房地产项目投资,通过此次交易,上市公司一方面可以在未来获得起帆投资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也可以加深产业地产开发经营领域的理解,逐步实现自身的战略发展布局”。

  不过,东方银星这桩打造双主业发展战略的生意以失败告终。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东方银星表示“目前资本市场环境及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客观情况,继续推进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面临一定的不确定因素”。

  遭上交所闪电问询

  在发布终止与起帆投资重组的公告不久后,东方银星就遭到上交所的闪电问询。

  10月23日,上交所对东方银星下发的问询函中,要求东方银星补充披露并详细说明重大资产重组客观情况的具体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重组不确定性风险,公司收购起帆投资的具体进展情况,截至目前是否已与交易对方签订正式收购协议,终止重组是否会涉及到违约责任,是否会导致公司承担不利法律后果等相关问题。

  实际上,在筹划收购起帆投资的过程中,东方银星重组方案就曾被上交所问询。东方银星的公告显示,今年5月22日,公司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河南东方银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信息披露的问询函》。在问询函中,上交所将重点放在了公司长期股权之争的问题上。

  东方银星此前公告显示,2017年3月,中庚集团受让了晋中东鑫持有的东方银星约3837.44万股股份,占当时公司总股本29.98%的比例。随后中庚集团又通过增持的方式成为东方银星的第一大股东。彼时,中庚集团的持股比例升至32%,而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豫商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杰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东方银星股份的比例为31%。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方银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