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舍赌”万达城:孙宏斌能逃脱王健林切割3840亿项目命运?

  仅仅两年半前,万达集团以叫板迪士尼的野心和3840亿元的总投资,支撑起13座万达城在中国各地崛起。但如今,2020年建造20座万达城的宏大规划戛然而止。万达集团与成为“世界第一大文化旅游企业”的抱负彻底诀别。

  据《财经》报道,万达正在打包文旅集团总部核心业务及相关人员,转让给融创房地产集团。而万达只保留对13个文旅项目的9%股权,不再负责其他事务。

  在万达文旅集团,除了宝贝王(动漫亲子乐园)、酒店管理公司等,其他核心部门未来基本都会清空。也就是说,万达已经决定彻底告别文旅业务。从2017年7月至今,两大地产巨头或迅速切割资产或迅速送出资金,表现相当灵巧,也堪称史无前例。

       孙宏斌三度接盘

  2017年7月19日,融创以438.44亿元收购西双版纳万达城、南昌万达城等13个万达城91%股权,并由交割后项目承担现有全部贷款约454亿元。

  万达与融创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维持“四个不变”: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同时,融创要连续20年,每年每个项目付5000万元品牌许可使用费给万达,共计130亿元。这是孙宏斌第一次接手王健林的项目。

  今年1月29日,万达集团官网宣布,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云商、京东、融创中国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

  其中,融创中国和苏宁各出资95亿元,持股比例3.91%,按此比例计算,万达商业此次融资整体估值约2429亿元。5月30日,融创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融创中国此次出资万达商业已经获得股东批准并全票通过。这一次融创继文旅项目,又染指了万达商业的业务。外界认为,此次投资更能加强。

  最新的一次则是融创囫囵吞下整个万达城。据上述媒体报道,这笔交易正在进行,具细节未对外公开。包括融创是否继续缴纳130亿元的品牌使用费还未可知。但相比去年438.44亿元的交易规模,这笔交易价要小得多。

  简化看三次接盘,其逻辑相当一致,即王健林缺资金有地,孙宏斌出资金要地。

  去年7月10日,与孙宏斌第一次交易时,王健林便表示,转让项目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该此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想在2017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王健林如此坚决放弃文旅业务,即便对万达地产有着不小负面的影响。据万达集团给出的数据,2017年,万达集团的房地产收入831.7亿元,完成年计划104%,同比减少23.7%,主要因为转让文旅项目大幅减少地产收入。

  投资乐视165.5亿元受挫的孙宏斌,却底气仍在。2017年融创实现营业收入658.7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核心净利润111.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59%。2018年前三个月,融创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752.9亿元,同比增长65%,全年销售额有望突破4500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达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