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限制奢侈品进口 苹果在印度迎来最坏时刻

  苹果在印度可能越来越不好混了,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的一位高级顾问坚称,印度应该限制 iPhone 等奢侈品的进口,并对它们课以重税,而不是提高利率以支撑卢比。

  在当前,印度也不仅仅针对苹果,印度已经宣布上调了宝石、航空燃油、塑料、家用电器和鞋类在内的19种商品的进口关税,以抑制“非必要进口”,缩小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

  甚至,对于苹果来说,更坏的消息是三年前的iPhone 6S在印度市场也被定为奢侈品,在过去苹果一直针对印度市场国情打时间差,在印度市场销售旧款手机,比如苹果在印度也委托纬创集团进行本地化手机生产,三个月之前开始大规模生产iPhone 6S手机,尽管其价格定位在400美元上下,但一旦印度将iPhone6S也列为奢侈品,苹果的旧款手机在印度市场也不好卖了。苹果印度官方网站上有关iPhone SE的信息也已经悄然消失。

  印度的国情,决定了苹果在印度不会有高光时刻

  其实,我们可以观察到,苹果吃下了全球绝大多数地区的高端市场,但在印度,可以说一直以来都处于低潮,从未有过高光时刻。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一份报告,2018上半年iPhone手机在印度销量不足100万台,它在印度只有2%的市场份额,而即便在2017年,苹果在印度也仅仅销售了320万部iPhone。

  而在目前,苹果在印度的市场份额正在跌到1%。

  早在去年,苹果就重点钦点纬创在印度代工新一代iPhone。一方面纬创正在扩大其位于印度新德里近郊的ODM手机工厂的产能,除此之外,纬创正在印度班加罗尔新建一座手机制造工厂。在今年1月,来自印度两位政府官员的消息称,纬创(Wistron)即将与印度政府签署新的土地租赁协议,新土地将主要用于建设新厂,为苹果代工更多型号iPhone。

  但从当前的形势来看,苹果在印度的投入产出并不成正比,苹果尽管一再以各种姿势配合印度市场,但是印度市场对于iPhone的排斥似乎没有停止过。关于iPhone滞销、卖不动、高关税等负面舆论一直以来都在印度不时上演。

  而印度从政策到政府高层似乎一直在给苹果设置各种障碍。在今年8月,苹果与印度政府之间关于反垃圾邮件应用的争议在升级。印度政府当时警告苹果公司有6个月的时间来执行政府的要求,否则将禁止iPhone在印度的网络中使用。苹果写给印度监管机构要求其不要将iPhone“退网”的信函被印度政府拒绝。

  其实,这跟印度的国情有莫大关系。

  我们知道,印度是一个人口大国,更是一个穷国,印度的人均GDP与收入不到中国的四分之一,接近20%,人均收入世界排名第136位。对于印度来说,稳定与就业压倒一切。早前有印度媒体说,中国最穷的生活在印度都算中等。而生存、免于饥饿、免于穷困才是印度当前的国家大计。

  另一方面,印度贫富悬殊越来越大,阶层矛盾正在愈加凸显,甚至可能会成为印度社会的不稳定因素。避免贫富冲突以及仇富心理的扭曲,是确保印度国家稳定的一件大事,而前不久印度首富安巴尼修建一座173米高的新豪宅就遭遇了印度由上而下广泛的舆论批评。印度总理辛格一直提倡并号召商业领袖要“避开炫耀性消费,成为节约的榜样”。

  务实、不事奢靡之风则是印度民众从上而下的一种心照不宣的心理契约。对于印度人来说,有限的收入需要更多放在关于生计、医疗、教育以及家庭衣食消费、养老等诸多方面的花销,因此印度国家政策导向一方面是保护民族产业并扩展就业,另一方面提倡节俭,商品花销注重实用性与性价比,印度政府不愿意看到久处贫困的印度市民兴起对iPhone的盲目崇拜与攀比之风。

  限制奢侈品进口几乎成了第三世界应对货币贬值通行做法

  对于第三世界国家而言,汇率波动,货币贬值,限制奢侈品进口几乎成了通行的做法。比如说,由于欧美经济正在复苏,印尼的困境与印度一般无二。当前境外资本从印尼流回欧美市场,印尼货币贬值,印尼赤字压力增大,当前,印尼政府也在提高豪华车及其他奢侈品的进口关税,鼓励矿产资源出口。

  而当前的汇率波动对印度卢比造成较大的影响,印度需要缓解卢比汇率的压力。当前的印度卢比正将跌破2013年最惨烈时期的水平。如果说过去刺激卢比大跌的主要是美联储退出QE,现在的因素则包括油价上涨和本国资本外流增加等多种复杂因素。数据显示,印度卢比已经成为亚洲国家今年来表现最糟糕的货币,迄今已跌去逾12%。油价正奔向每桶100美元高位,印度卢比在接下来有可能进一步下挫。

  而汇率波动对手机价格的影响颇大,在印度,美国利率上行引发资本外流。在中国市场,这种影响也在潜滋暗长,一方面是人民币贬值,变相推动手机涨价与元器件成本的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苹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