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茂业商业25.58亿接盘茂业商厦 被疑向控股股东输送利益

  业绩下滑标的获16倍高溢价

  高溢价收购业绩下滑标的,也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

  此次交易中,秦皇岛茂业净资产11.09亿元,其100%股权采用资产基础法的评估价值为19.92亿元,评估增值率61.75%,主要为固定资产评估增值7.82亿元。

  而在2015年10月,茂业商业实控人黄茂如旗下另一上市公司茂业通信通过挂牌方式转让秦皇岛茂业100%股权,中兆投资受让价14亿元。

  上交所对于秦皇岛茂业评估作价的公允性,以及秦皇岛茂业本次交易作价与前期挂牌转让价格差异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提出问询。

  而另一家标的泰州一百的估值采取收益法,主要基于公司未来预期的净现金流折现。截至今年上半年泰州一百的净资产为3402.18万元,估值结果为5.81亿,增值率1608.29%。

  这也意味着,此次交易成功后,茂业商业的商誉或将从今年上半年的12.08亿,增加近14亿至26亿。

  超高增值率下,即使连续两年业绩下滑,泰州一百也作出了逐年上升的业绩承诺。

  公告披露,2015年至2017年,泰州一百净利润分别为5281.67万元、5041.21万元、4059.33万元,逐年下降。泰州一百承诺2018年至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398.12万元、5058.31万元、5227.04万元,逐年上升。

  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交易大幅增值的原因以及泰州一百在历史业绩逐年下降的情况下,业绩承诺的合理性及可实现性。

  现金支付超25亿元交易对价,对于茂业商业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截至今年上半年,茂业商业货币资金8.18亿元,资产负债率虽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有65.37%。

  需要注意的是,8月24日公司公告称茂业商厦拟在未来6个月增持0.8亿至3.6亿元。但在公告前两日,茂业商厦刚刚进行补充质押。截至目前,茂业商厦持股比例为81.23%,质押率达到96.05%。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徐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茂业商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