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AI赋能,携手共创智慧金融——专访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金融CEO孙成通

  8月30日,Inspur World 2018“AI赋能引领智慧金融”峰会在成都举办。200余位金融行业领导、专家及业内精英共聚一堂,聚焦行业前沿技术与应用,基于AI在金融的落地与实践,研讨“AI+金融”的创新、变革之路。

  峰会上,浪潮集团副总裁兼浪潮金融CEO孙成通做了《AI赋能引领智慧金融》的大会主旨演讲。从金融行业前瞻性趋势的角度,谈到线上和线下融合的发展趋势以及金融科技在其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并表示浪潮将继续深化生态体系建设,联合合作伙伴推动智慧金融向纵深领域发展。会后,孙成通接受《金融电子化》杂志社副总编邵山专访,畅谈浪潮潜心研探金融科技十数载,携手共创智慧金融的奋斗历程和卓越成果。

  记者:

  改革开放40年,金融业得到长足发展,近些年来,金融科技的发展也为金融创新带来新的推动力。浪潮在金融行业已经有30多年的合作经验,请问浪潮对金融业及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有哪些研判?

  孙成通:

  中国改革开放40年金融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改革开放初期只有一家金融机构,就是人民银行,截止到今天我们已经建成了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在内的一个很完整的金融体系。同时,金融业的产品也极大丰富,20年前工、农、中、建等大行只有不到100项产品,到今天银行已经拥有近2000项产品,为社会提供了更丰富、体验更好的金融服务。当然,目前我们也面临着很多的机遇和挑战,一个是国内的新旧动能转换,第二是国际贸易环境特别是中美的贸易冲突,应该说机遇和挑战同在。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技术的发展,我国金融业态也发生了显著变化,特别是给传统的金融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在迎接挑战过程中,我们也在逐渐认清未来发展的道路,能改变未来金融业态的,只有科技!要通过科技赋能,共同建设智慧金融。

  举例来说,现在大家说的金融科技主要是围绕ABCD,也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移动互联等。金融是我们国家最早引进计算机的行业,最早用到会计、核算,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金融行业的数据基础是最好的。从最早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到初步做了一些实践,现在已经具备了快速推广的一个条件。在智能获客、智能投顾等领域,有几家银行已经推出智能投顾的产品,像招商银行的摩羯投顾,就是典型的人工智能产品。身份识别技术现在已经非常普及了,把这个转为脸部识别跟我们的支付连接起来,最后推出无感支付的产品。像现在的防欺诈信用风险控制都是用的这个技术。智能客服现在一些国内的语音识别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所以说很多银行也在引进这个技术做客户服务。目前有几家银行他智能客服已经达到了70%左右,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金融监管科技也在发展,比如证监会的交易的监控系统,能有效控制“老鼠仓”等行为,使得我们的资本市场越来越规范。

  记者:

  就银行来说,传统业务是存贷汇,后面增加了中间业务。浪潮有很多金融终端产品和解决方案,如何与银行一起打造智慧银行,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体验?

  孙成通:

  我认为基本要求是建立以大数据为基础,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近几年,因为成本原因,银行网点有所减少。但现在大家思考,尤其是受BAT启发,感觉网点还是一种优势,但是确实需要改革,打造智慧网点。我上周去了松原,松原有个阳光村镇银行,不去都想象不到,一个村镇银行,属于农村最基层,原来发展很慢,开设网点难度大、费用高,监管审批复杂。他们就把所有网点通过智能终端,全改成智慧网点,改造后迅速以物联网连接的方式很快推广,由14个网点推到了40多个网点。现在他们的存款达到了100多个亿,全国很多村镇银行都去那里参观学习。一个很小的村镇银行,他的这种转型,给我们国内所有金融机构非常大的启发。

  银行在做网点转型,第一步也是从客户的体验开始。原来到柜台去办理业务,比如是去开一张信用卡,然后把网银开通了,把手机银行开通了,把相关的东西都开通,大概需要15-30分钟。现在我们用智能设备,智能柜员机3-5分钟就完成了。少打印一堆单子,减少了复核,提高了效率。第一对客户来讲体验好了,第二对银行来讲,把人力解放出来,可以去搞营销,办公楼也可以减少。这是多赢!

  进入智慧银行3.0时代,我们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用好,把客户数据(政府的数据,互联网的数据以及本行积累的数据)结合起来,就可以给客户精准画像:你需要什么,你以前的消费习惯是什么,你的爱好是什么?我下一步怎么给你推你喜欢的产品,就非常清晰了。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开始把这些方案和产品推广到银行里面。

  记者:

  您认为金融行业在利用AI等方面有哪些困难?浪潮有哪些优势可以帮助解决?

  孙成通:

  虽然这几年金融业发展较快,国内科技实力和资金实力比较强的大银行在人工智能、智慧银行等方面已经做了一些探讨和技术、人员的积累,但是中小银行在发展这些新技术方面实际上面临着很多困难。

  首先就是我们看到人才方面,人才方面以前我们银行的技术人员是以应用软件开发为主的,人工智能急需的人才主要是基础的算法,现在我们国内像中科院等著名高校培养的人工智能的学生,还没毕业就被抢走了。第二就是在大数据方面,银行的数据不是客户的全面数据,从交易的流程方面来看,只是一个交易数据,但交易之前的背景和后续你是不清楚的,他的行为也是不清楚的。所以用它来建模是不完整、不完善的。同时,银行缺乏人工智能的大数据支撑,政府的数据、互联网的数据银行都是没有的。第三就是环境运维方面,以前我们银行技术人员用的软件工具、数据库等,都是商业软件,但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基本上都是开源的,中小银行在开源方面很难投入人员去研究。另外就是硬件方面,以前我们是小机、大机、X86等等,但现在有一些全新的平台(主要就是针对人工智能),这方面的人员和能力也是非常欠缺的。

  在新技术运用和开发方面,欧美先进银行做的好一些,像高盛、花旗等,他们都采取什么方式呢?就是职业投资人进入企业。有什么好处呢?就是既可以获取新的技术,也能获得收益。现在我们国内的金融行业以四大银行为代表,已经把我们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提高到非常高的高度,像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的董事长,都对科技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和希望,由科技支撑变为科技引领,科技人员的定位发生了根本的转变。

  这几年还有一个趋势就是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公司,创新机制,将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逻辑联合。一个目的是怎么实现科技赋能,把金融业务能推广到各种场景,实现场景金融。

  针对这种转型,我觉得大银行人才和财力是有这个能力的,但是对中小银行确实是很困难。

  浪潮在AI和转型等方面做了很多积累,我们从卖PC机开始就一直在积累金融方面的知识,也形成了众多方案,浪潮的新的战略就是致力于成为“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要靠平台+生态,联合国内众多的相关企业,一起来给大家打造新的金融科技生态,为中小金融机构科技赋能服务。浪潮在人才、计算平台、大数据以及生态环境设计等方面,都是有优势的。

  在金融服务模式相趋于扩大化、多元化、融合化的今天,共建生态,以开放、共享、合作的心态拥抱新时代,已成未来的趋势。在新金融时代,厂家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不再是单纯的供应链上下游关系,彼此间融合共生,相互依存,成为这个时代必然的发展关系;企业的竞争力,不仅取决于自身实力,更取决于生态系统竞争力。目前我们联合银联智策、第四范式、宽邦、赞华(中国)、深圳金证、南天信息、翔云数据等生态伙伴成立了“金融新生态联盟”,未来联盟将致力于探索建设新型业务生态关系,定位于促进技术交流与融合,利用金融科技实现金融服务的转型升级。我相信,各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与现代金融业务、客户相结合,一定会更好地解决大家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为社会提供更好、更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