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广中茂食用菌净利下滑 高毛利下业绩不佳引质疑

  天广中茂在8月28日发布了中期业绩。从数据上看,上半年营收实现同比增长,且归属净利润同比也略增1.38%。

  不过,仔细分析三大主业板块数据发现,其中主要收入来源的园林绿化板块仍然遇到回款不顺问题,公司经营现金流为-3.76亿元。另外食用菌业务净利率同比下降34.04%。

  2015年末,天广中茂分别以12亿元、12.69亿元收购中茂园林和中茂生物两家公司,溢价率分别为90.83%、469.25%,由此产生了近13亿元的商誉值。但此后,天广中茂持续交出的业绩成绩单却引发了市场对巨额商誉值虚高的质疑。

  对此,天广中茂在近日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提纲中表示,公司将在年度结束时根据2018年盈利情况以及未来的盈利预测,谨慎评估是否存在商誉减值的情况,如有,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食用菌板块三年业绩未达标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天广中茂实现营业收入16.74亿元,同比增长8.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1.38%。

  细看三大主业,上半年发展不一。园林绿化业务,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22亿元,同比增长9.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12.06%;食用菌业务方面,由于第二季度金针菇收入及毛利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13.18%,实现净利润3723.85万元,同比下降34.04%;消防业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同比上升3.12%。

  事实上,运营食用菌业务的主体中茂生物自并入上市公司以来,业绩一直欠佳。2015年12月份,天广中茂以24.69亿元购买中茂园林及中茂生物100%股权,其中,中茂生物溢价高达469.25%。而按照当时双方签订的业绩对赌,承诺中茂生物在2015年至2018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0万元、1.5亿元、1.8亿元和2亿元。

  然而在实际运营中,中茂生物在2015年就与业绩承诺相差600.15万元;2016年也与业绩承诺相差2152.46万元;2017年,中茂生物实现扣非净利润1.42亿元,与约定的业绩承诺1.8亿元相差3309.96万元。而2018年和当初承诺的年扣非净利润2亿元相比,中茂生物上半年仅完成了3723.85万元的净利润。

  对此,天广中茂认为,中茂生物净利润下降系因国内食用菌产量的持续增加,导致了供需失衡,使得2018年第二季度金针菇销售价格远远低于往年同期,金针菇收入及毛利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2018年公司金针菇毛利率同比下降23.50%,中茂生物毛利率同比下降7.56%,公司农业板块毛利率降至35.11%。

  天广中茂在回复《证券日报》采访时进一步表示,中茂生物与同业上市公司对比:“众兴菌业2018年上半年收入4.14亿元、净利润为3674万元,2017年上半年收入3.2亿元、净利润6392万元,本期收入上升了1亿元,利润下降了2700多万元,毛利率从30%下降为23%;雪榕生物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0728.93万元,同比上升71.8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3118.88万元,同比下降22.60% 。公司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情况是基本一致的。”

  高毛利下业绩欠佳引质疑

  《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一系列公开数据,并对比同业龙头上市企业后发现,在未完成承诺业绩的情况下,中茂生物在并未大规模扩产的情况下,保持超高的毛利率。

  2017年,中茂生物产能就达到了日产140吨,而毛利率为40.03%;2016年中茂生物食用菌日产能为115吨,毛利率则高达46.59% ,其中金针菇毛利率40.03%。在看稍早前的数据,中茂生物2013 年度、2014 年度和2015 年上半年食用菌生产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1.6%、42.55%、33.60%。

  查阅公开资料可知,目前食用菌市场中,金针菇头部企业有雪榕生物、众兴菌业、如意情,约占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而从产能方面看,雪榕生物食用菌日产能1060吨,金针菇日产能900 吨;众兴菌业食用菌产能575吨,金针菇日产能515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广中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