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不良率1.68%上市城商行居首 成都银行反哺利润难持久

  2013年至2017年,成都银行总资产年均复合增速为13.56%,在A股上市城商行中最低;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不良率高达1.68%,在上市城商行中居首

  今年初才实现A股上市的成都银行(601838.SH),终于迎来新的舵手。

  该行近日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近日收到董事长李捷的书面辞呈,因工作调整原因,李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李捷,现年58岁,历任成都市财政局工交企业财务处处长、工业处处长、局长助理、副局长、局长、党组书记职务;曾兼任成都市工业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成都市经济发展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李在成都银行董事长任上已有五年。

  与此同时,成都银行公布了新一任董事长选举结果,选举原该行行长王晖为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至第六届董事会届满为止。不过王晖的董事长任职资格尚需报请监管部门核准。至于由谁接任王的行长一职,目前未有公开消息。

  和李捷相比,王晖的银行从业经验更加丰富,他于1967年出生,博士学位,曾在建设银行任职多年,2005年3月加盟成都银行并出任行长。

  有行业研究员评价称,尽管在李捷任上成都银行的业绩向好趋势明显,但多项指标在上市城商行中仍然落后,却是不争的事实。

  资产增速缓慢

  在同类上市城商行中,成都银行的资产增速已连续多年处于垫底。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成都银行总资产年均复合增速为13.56%,在A股上市城商行中最低。同时,受不良贷款暴露的影响,公司贷款增速也显著放慢,2013年末其贷款同比增速为17.56%,到2016年末已陡降至1.9%,2017年则回升至8.91%。2018年一季度末,该行投资类资产占总资产的43%,贷款则占33%。

  对于其总资产增速缓慢的原因,华泰证券认为主要是由于同业负债压缩所致。

  同业负债,是指银行在同行业间因拆借资金而形成的负债,即银行从另外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入资金时形成的债务。体现在银行负债端的同业类负债主要包括三项:对存款类机构负债、对其他金融机构负债、债券发行。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成都银行同业负债占比此前经历了上升和下降两个阶段。2012年,该行同业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一度高达近25%,但在金融去杠杆的趋势下,至今年一季度比例为7.46%。

  不过,该行应付债券的比例却在提升,今年一季度末达688.53亿元,占总负债的比例为16.17%。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各中小银行纷纷以零售业务作为主战场的时候,成都银行长期以来仍以对公业务为主。据统计,该行近几年对公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均在70%以上,2017年末占比高达73.1%,居上市城商行第五。

  因此这样的模式也使其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较低。2018年一季度,成都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收的比例为2.44%,与其他城商行差距较大,位列上市城商行最低。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近几年该行中间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不尽相同。如2015年主要来源为银行卡业务,2016年主要为代理委托业务和理财业务,2017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降16.9%,仅理财业务收入正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成都银行IPO不顺:两遭“中止审查” 不良高企

成都银行资产质量告急再遭IPO中止 两独董辞职

熬过中止审查风波 成都银行上市难度未减

成都银行IPO遭中止审查 利润大降20% 前路不明

成都银行资产质量下滑多:净利缩水不良率攀升

搜索更多: 成都银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