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米电视自称销量第一被质疑:这么自信为何不公开?

  也许有一天,小米电视真的会成为中国第一乃至全球第一,但至少今天不是,今年不是,明年也不可能是。我敢打赌,2020年之前小米电视都不可能成为中国第一。

  8月28日,小米在北京召开一场战略发布会。名为战略发布,实际上也就宣布“小米电视全渠道销量第一”,外加承诺今年不涨价,既没有什么战略,也没有什么新品。

  按照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的说法,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电视出货量登顶中国第一。

  他承诺,下半年小米电视将在继续巩固线上优势同时,进一步发力补贴线下市场,与经销商互惠共赢,力争拿下全年中国第一。

  为何敢于承诺今年不涨价?王川的解释是,小米电视当前的目标是提高销量,因为“销量足够大,总利润也足够大。”

  但是,在8月22日发布的小米集团(HK01810)2018半年报上,人们看到的只有“小米电视销售同比增长3.5倍,二季度出货量国内第一”这句表述,却看不到小米电视的销量数据,也看不到盈利数据。

  “我也纳闷,既然是全渠道第一,为何不公布销量数据呢?”一位参加发布会的记者事后这样回忆。她说,参会的小米高管似乎形成了某种默契,没有一人提及这一数据,几乎所有参会人都有意无意地回避了这个问题。

  只给出结论而不给得出结论的依据,今天的小米看起来颇有当年乐视电视的风格。事实上,这不是小米第一次宣称“第一”,与以往仅限于官微或广告宣传不同,这次是以战略发布会的形式正式发布,而且有调研咨询机构的人现场背书。

  网上评论热烈。不过有网友直言不必大惊小怪,“人家虚假宣传又不是一次了,很正常,要平常心看待。”

  也有人质疑数据机构扮演了不怎么光彩的角色:“不知这些数据监测机构是个什么机制?”

  同行质疑:既然卖得这么好,为何不公布销量?

  有彩电企业直接质疑小米电视涉嫌虚假宣传,并呼吁小米公布2018上半年电视销量。

  有分析认为,2018年小米电视市场表现的确非常出色,但即使如此,全年销量也很难超越2016年的乐视电视(约550万台)。

  即使能够超越当年乐视电视创造的奇迹,小米电视仍然不可能中国第一。

  我们看看小米电视的对手们什么情况。

  先看TCL电视。据TCL集团(SZ000100)2018半年报数据,2018年上半年,TCL销售液晶电视1317万台,同比增长37.2%。其中中国市场销量489万台,同比增长26.4%;海外市场销量828万台,同比增长44.4%。

  TCL集团援引中怡康全渠道数据称,在中国市场,TCL电视销量和销售额占有率分别为11.4%和12.2%,双双位列第三。

那么,中国市场的第一、第二是谁呢?大家认为的是创维和海信。

那么,中国市场的第一、第二是谁呢?大家认为的是创维和海信。

  这两家国内销量基本相当,上下不差100万台。由于暂时没看到这两家2018上半年的电视销量数据,我们不妨参考一下中国四大彩电巨头2017年的销量。

  2017年,中国彩电四大巨头,TCL电视总销量超过2300万台,创维、海信电视销量在1600-1700万台之间,长虹电视销量约1200万台。

  四大巨头销量都在千万台量级,TCL甚至超过两千万台量级。据TCL集团公告,2018上半年,TCL电视全球销量已逼近LG。

  即使大胆设想2018年小米电视销量能冲上600万台,也只有长虹电视年销量的一半,和其他三家差距更大,谈何中国第一?

  我不相信小米连这个基本事实都不知道。我倾向认为,雷军以及王川内心有个逻辑,那就是:“只要我说多了,大家就相信了”。

  只公布咨询机构提供的占比数据,却不公布实际销量及销售金额数据,并由此得出“中国第一”的结论,恰恰折射出小米内心的不自信。

  既然同行呼吁小米公布上半年电视销量,小米敢公布吗?这是一块试金石,可以试出小米这个“第一”的含金量。

3页 [1] [2] [3] 下一页 

小米电视损坏换主板等半月 解释称双十一延误物流

小米电视再次下调价格

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小米电视全面降价 低价也能赚钱

退一赔三!小米电视2虚假宣传被法院判定欺诈

小米电视毁约提价:回应称不涨价是去年的事

搜索更多: 小米电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