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汉王科技业绩增长乏力人工智能概念炒糊了吗?

  人工智能概念爆炒过后今年上半年以来市场已经逐渐降温,曾经乘概念而上的汉王科技(002362.SZ)也走到了业绩增长的瓶颈期。

  8月20日,汉王科技披露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13.19%,净利润仅2056万元,比上年同期微增2.04%,扣非净利润1959万元,同比下降1.1%。

  汉王科技在过去两年的快速增长后今年上半年紧急踩住刹车,近一年以来股价也一路走低。汉王科技去年9月股价还在37.88元的高位,8月20日最新收盘价18元已经“腰斩”。

  成立于1998年、2010年就已上市的人工智能老牌选手,汉王科技在技术方面已经被多家后起之秀迎头赶上,市场份额也被鲸吞蚕食。人工智能概念余热未消,公司基本面改善却出现停滞,汉王科技未来路在何方?

  人工智能难撑业绩

  人工智能仍是当前汉王科技追逐的概念,半年报告中屡屡提到,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国家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人工智能大热等。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汉王科技半年报不足4页的公司业务概要中,“人工智能”就出现了11次。

  汉王科技也在半年报中强调,作为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的先行者,公司持续布局“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大数据”、“智能终端”、“笔触控与轨迹”等领域。不过,仔细剖析汉王科技的业务构成可以发现,只有人脸识别真正属于人工智能细分领域中的计算机视觉,这一业务却一直没有太大起色。

  公司营业收入构成中,1-6月“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收入金额为5568.57万元,在营收中占比18.77%,低于笔触控与轨迹和智能终端产品两项业务仅排第三,与去年同期17.87%的比例相比几乎没有变化。

  报告称,汉王科技2005年开始涉足人脸识别领域,在这一领域已深耕13年,但始终没有成为汉王科技的支柱业务,营收占比远低于其他产品。2016年公司人脸识别产品全年营收7069万元、占比17.01%;2017年该业务营收9477万元,占比15.68%,在公司四类产品中排名垫底。

  反观人脸识别市场上其他竞争对手,起步时间远远晚于汉王科技,却已在技术和估值上遥遥领先。旷视科技成立于2011年,估值超过25亿美元;商汤科技成立于2014年,估值超过45亿美元;云从科技成立于2015年,估值超过200亿人民币。几大巨头在近年来的飞速成长中迅速瓜分市场,已经走到了IPO跟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汉王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