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亿利洁能关联并购涉套百亿 实控人被指空手套白狼

  亿利洁能(600277.SH)高达百亿的关联并购,在A股堪称手法生猛,而来自监管层的问询和市场质疑声似乎从未间断过。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长达10年间,亿利洁能通过定增募资、向控股股东亿利集团购买资产、向关联方出售资产,10年间的数起关联并购高达百亿,其主导百亿并购的亿利集团董事长和亿利洁能实控人王文彪,被市场质疑左右手倒腾资产变相套利,而近期的一场收购不仅引发了上海交易所的问询,还被市场人士称为“空手套白狼”。

  记者获悉,王文彪旗下唯一资本运作平台亿利洁能正在进行一场收购控股股东亿利集团的2家子公司,公司需为此次交易支付16.34亿元现金。

  备受市场质疑的关联并购也引发了上交所问询,追问此次交易的必要性、为亿利集团财务减压的可能性。

  当然,这远不是王文彪主导的首次关联并购。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08年至今的10年间,亿利洁能与控股股东亿利集团之间的关联并购高达百亿。通过并购,亿利洁能形成了化工、煤炭、清洁能源等三大产业生态圈。与此同时,亿利洁能还频频出售资产给亿利集团。

  大规模的关联并购不乏高溢价,但收购过程中或无业绩承诺,或标的业绩不达标,市场质疑亿利集团腾挪资产套利。

  大规模布局后的亿利洁能似乎陷入了高投入、高营业收入、低盈利能力怪圈。2014年至2016年,公司营收百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两年亏损一年微利,依靠向亿利集团出售资产保持净利润为正数。

  为了支持产业布局,亿利洁能频频募资。wind数据显示,上市18年来,公司累计募资233亿元(含间接融资中增量负债),实现的净利润28.56亿元,而派现仅为9.54亿元。

  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亿利洁能发去采访函。8月17日,该公司一人士跟记者电话联系后,未作具体回复。

  16.34亿关联收购被指输血救主

  亿利洁能进行的现金关联并购再度引发市场对其输血控股股东亿利集团的质疑。

  8月12日晚间,亿利洁能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亿利集团收购亿鼎公司60%股权,向西部新时代收购新杭公司75.19%股权。根据审计后账面净资产为转让依据,二者的收购价格分别为9.50亿元、6.84亿元,两项合计为16.34亿元。

  公告显示,亿利洁能持有交易对手西部新时代35%股权,控股股东亿利集团持有西部新时代15%股权,亿利洁能董事长尹成国担任西部新时代董事、总经理。

  交易方案显示,两家公司均设立在独贵塔拉一体化循环经济工业园,亿鼎公司为新杭公司上游供气企业。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亿鼎公司、新航公司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8亿元、16.3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419.75万元、5815.49万元。而在今年前五个月,二者的营业收入为6.74亿元、8.52亿元,净利润为7993.34万元、1.42亿元,净利润合计为2.22亿元。短短5个月,不仅扭亏而且大幅盈利。

  蹊跷之处还在于,截至今年5月31日,亿鼎公司的资产中,其他应收款为11.60亿元,其中,来自亿利集团的为8.55亿元,占其他应收款的73.69%,占亿鼎公司净资产的53.98%。此次重组,亿利集团欠下的8.55亿元不仅不用还,反而作为亿鼎公司的资产进行估值,进而变现为现金,现实版“空手套白狼”戏码再现。

  目前,亿利集团财务压力颇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亿利集团负债总额654.31亿元,其中有息债务402.16亿元,资产负债63.46%。同时,亿利集团所持亿利洁能股权被大面积质押。亿利集团持股为49.16%,今年7月26日,质押1500万股后,质押比高达99.60%。8月2日,公司解押了2亿股,但截至目前股权质押比仍达到84.75%。

  针对此次收购的必要性、标的盈利能力神奇大逆转也备受关注。对此,交易所发出问询函,追问标的盈利能力大幅增长的可能性、标的定价依据、关联方资金占用等诸多问题。

  百亿关联并购或无业绩承诺或不达标

  亿利洁能曾与关联方上演了高达百亿并购,大部分标的无业绩承诺,有承诺的标的存在业绩未达标现象。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梳理,2009年至今,亿利洁能几乎每年都在向亿利集团购买资产,相继收购了PVC能源化工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的相关股权资产、东博煤炭、微煤雾化热力项目等,涉及10多家公司,合计耗资近百亿。其中,规模较大的收购除了上述16.34亿元关联并购,还有15.59亿元收购东博煤炭、10.03亿元收购内蒙古金山恒泰等5家公司、4.6亿元收购正利新能源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亿利洁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