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隆父子交班遭遇猪瘟危机 过去10天紧锣密鼓布局

  8月17日,双汇发展(000895.SZ)的控股股东万洲国际(00288.HK)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此前发生的郑州双汇猪瘟疫事件对该集团供应猪肉及相关产品方面并不会造成任何干扰,董事会认为暂时关闭郑州屠宰厂对于本集团的营运及财务状况不会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而此时,万洲国际和双汇发展的主要掌舵者万隆,正忙于权杖交接。其次子、长子短期内先后进入双汇发展和万洲国际核心决策层,格外引人注目。

  业内人士指出,突然爆发的非洲猪瘟疫或许只是个小插曲,万氏父子如何顺利交接权仗或许才是他们真正要打的硬仗。危机事件也更像是“少帅们”能力的“验金石”,正如万隆在2011年遭遇的“双汇瘦肉精”事件。

  市值再度蒸发

  8月16日下午,一则由河南郑州市政府发出的关于郑州双汇屠宰厂的《疫区封锁令》在网络上流传。双汇发展股价当日急剧下跌,收盘时股票跌停,一日之内,双汇发展市值从821.59亿元跌至739.43亿元,蒸发82亿元。

  蓝鲸产经记者致电双汇相关负责人,对方以正在开会为由挂断电话。

  随后,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当日晚8时郑州双汇屠宰厂才接到政府《疫区封锁令》,郑州双汇屠宰厂被划定为疫点并实施封锁,封锁时间为6周,即到9月26日晚截止。

  据了解,16日晚,双汇发展位于郑州的子公司紧急成立专门机构处理此事,这批生猪及圈内待宰的其它生猪共计1362头被全部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郑州双汇屠宰厂暂停生产,同时对厂区内出入人员、车辆、圈舍及有关物品进行彻底消毒。

  经过一夜处理,双汇发展17日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其他下属公司未发现疫情,郑州双汇屠宰厂所服务的相关市场由双汇发展其他下属子公司服务,不影响市场供应。

  双汇发展在说明会中回应,公司认为网传封锁令“较为蹊跷”。该公司称,16日下午,上海一研究机构在与双汇湖南大区经理开电话会,散布不实之词,公司将对机构的动机继续调查、澄清。

  而此前的8月1日,沈阳市某养殖户爆发了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该养殖场存栏383头,发病47头,死亡47头。3日,专家确诊为非洲猪瘟疫情,随后,农业农村部官网就正式发布了非洲猪瘟Ⅱ级疫情预警。紧接着就出传出郑州双汇屠宰厂被封锁的消息。

  双汇于8月16日向外界作出回应,“政府那边有什么样的政策,我们完全配合进行。”同时表示,猪瘟生猪并没有被制作成肉制品,已入市的产品没有问题,疫区已按照规定实行了封锁,厂内相关订单生产也已转移到其他厂区,对公司生产经营未形成明显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汇发展于8月17日举行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中,久未露面的万洲国际董事局主席、双汇集团董事长、双汇发展董事长万隆也一并出席,足见双汇对此次非洲猪瘟事件的重视。

  而这并非双汇第一次面临食品安全危机。2011年,央视315报道,被有瘦肉精的生猪涉嫌流入双汇集团旗下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当年3月15日双汇发展股价跌停,市值蒸发103亿元;3月15日至4月1日,事件影响销售额15亿元;品牌美誉度受到巨大伤害。

  市场萎缩

  在8月17日,万洲国际发布公告称,并无获悉该集团其他屠宰厂发现任何非洲猪瘟或其他猪只疫情。由于郑州双汇业务仅占集团整体业务的很小部分,在暂时关闭郑州屠宰厂情况下,仍有本公司其他附属公司供应猪肉及相关产品,故此对集团供应猪肉及相关产品方面并不会造成任何干扰,董事会认为暂时关闭郑州屠宰厂对于本集团的营运及财务状况不会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而近日,双汇发展刚刚披露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双汇发展实现营业收入236.21亿元,同比下降1.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85亿元,同比增长25.28%。资料显示,双汇的屠宰业营收为139.52亿元,同比减少4.22%。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双汇一直在进行产品线的调整,从过去相对较为大众化的产品向收益率较高的高端产品转型,这对于双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整体发展策略,因为中低端产品的竞争激烈、毛利率低,属于红海。

  此外,双汇发展表示深度开发区域市场,加密市场网络,通过与新型商超系统合作,推进商超网点建设,进一步扩大销售网络,加大对高端精品超市、连锁便利店、生鲜超市等销售渠道的开发力度,为肉制品提升规模提供新空间。规模庞大、高覆盖的营销网络有利于统筹利用全国资源,化解区域单个市场的风险,实现快产快销、大产大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