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江淮汽车上半年业绩腰斩 欲借新能源翻盘陷困局

  近两年来,江淮汽车的业绩持续下滑,股价也随之下跌。

  老牌车企江淮汽车近日发布半年报预告,今年上半年业绩腰斩。近两年来,江淮汽车的业绩持续下滑,股价也随之下跌。截止今日收盘,江淮汽车的股价才5.93元/股,较2014年江淮汽车整体上市时的基准价格10.12元/股跌去了4成,创下2013年 6月来新低。

  业绩坐上滑梯

  7月31日,江淮汽车披露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64亿元,同比下降53%;扣非净利润为-4.36亿元,同比下降326%。

  对于业绩腰斩,江淮汽车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整车销量同比下降8.16%左右,同时受新能源政策和产品结构的影响,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6.5%左右。还有就是因为汇率波动、融资成本上升导致财务费用增加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增加。

  财联社注意到,上市公司的业绩其实早在2017年就已经坐上了滑梯。江淮汽车2017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去年全年的净利润为4.32亿元,同比下降62.82%;扣非净利润为-9314.47亿元,同比下降111.04%。

  对于2017年的业绩下降,江淮汽车在当年的年报里给出的原因是,受到了SUV产品销量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

  我们不难发现,不论是2017年还是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下降,主要原因其实就是两点,一是汽车销量下滑,二是过度依赖政府补贴。

  财联社查阅江淮汽车2018年1-6月的产、销快报发现,今年前6个月的汽车销量年度同比全部下降,月度环比除3月份外也全部下降。这意味着上半年里,上市公司的汽车销量不仅比2017年同期差,还一个月比一个月差。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累计同比下降8.16%。2017年的年报显示,去年的汽车销量累计同比减少20.58%。

  江淮汽车的汽车销售占据主营业务的89.53%,销量下滑会直接导致主营业务的收入下降,从而影响利润。

  另外,政府补贴对江淮汽车的业绩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2018年上半年,江淮汽车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为7.20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为-4.36亿元,同比下降326%。2017年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为6.02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为-9314.47亿元,同比下降111.04%。

  2017年,江淮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收入为52.02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金额为21.33亿元,占比达到了41.02%。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政府的补贴对江淮汽车的贡献很大。如果没有这些补贴,江淮汽车近两年的业绩其实是亏损的。但是政府补贴不应该是车企的“救命稻草”,不然一旦补贴下降,公司的盈利就会难以维系。

  现有产能实现的利润下降,上市公司只能将盈利的希望放在在建产能上了,但是在建产能究竟能释放多大的利润,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江淮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