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太极集团1年销售费18亿是研发28倍 多批药品曾上黑榜

  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持续发酵,中国的医药行业国家药监局要求彻查长春长生所有疫苗。医药行业“轻研发重销售”、行贿案频发等诸多行业弊病引起关注。数据显示,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平均销售费用高达6.11亿元,平均研发费用仅1.12亿元,平均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的5.45倍。

  轻研发重销售的情况在太极集团的年报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据年报数据显示,太极集团2017年销售费用金额高达18.97亿元,远超过医药行业平均销售费用6.11亿元。2016年销售费用金额为15.93亿元,2017年销售费用较去年增长21.22%。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销售费用是研发投入的28.02倍。

  销售费用18.97亿元 是研发投入的28.02倍

  太极集团并不陌生,公司主要从事中、西成药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藿香正气口服液、注射用头孢唑肟钠(益保世灵)、急支糖浆、氯化钠注射液、洛芬待因缓释片(思为普等。

  据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销售费用金额为18.97亿元,其中销售费用支出主要为广告宣传费及促销费和市场维护开拓费,分别占销售费用比例为22.50%、38.17%。也就是说太极集团在市场推广、打广告上下了血本。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近5年公司销售费用金额发现,2013年至2017年销售费用不断攀升。

  并且2013年至2017年度,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也越来越大。

  相较之下,太极集团在研发的投入情况又是如何呢?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研发投入金额为6768.64万元,仅占营业收入的0.77%,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销售费用金额是研发投入金额的28.02倍。

  我们通过分析近几年财报数据发现,销售费用与研发投入金额相差悬殊。研发投入的金额远不及销售费用的支出。

  经营活动现金流堪忧 期末大量存货囤积

  2017年太极集团营业收入实现87.35亿元,较上期增长比率为9.84%。但值得注意是的,本期太极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却为-1.4亿元,较上期变动比例为-29.59%。本期营收增长,真金白银却流出企业。

  新浪财经通过分析发现,2017年应收账款金额为12.83亿元,2016年应收账款金额为9.55亿元,较上期增长金额为3.28亿元,同比增长率34.36%。2017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为7.99,2016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为8.94。可以看出企业本期赊销款项较上期大幅增加,资金被下游客户占用,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公司的收账速度变慢,偿债能力变弱。

  值得注意的是,本期存货较上期大幅度增加,企业囤积大量存货。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存货金额为24.97亿元,2016年存货金额为18.59亿元,较上期增加存货6.38亿元,同比增长34.30%,其中主要为原材料与库存商品增加。企业本期大量采购,导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金额巨大为43.35亿元。

  太极集团存货占总资产比率为23.42%,期末大量存货挂账,太极集团2017年存货周转率为2.56,2016年存货周转率为3.05,由于本期存货期末余额较高,存货周转率下降,存货的占用水平升高,流动性变弱。

  太极集团药品多次不合规

  据中国财经网报道,2017年6月29日太极集团全资子公司重庆桐君阁药厂有限公司被爆出药品不合规。安徽食药监局发布2017年第4期药品质量公告表明“丹东康复制药有限公司、太极集团重庆桐君阁药厂有限公司、修正药业集团四川制药有限公司等共23个品种30批次药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性状】、【检查】水分、装量差异、重量差异、可见异物、溶液的颜色、粒度及【含量测定】,对上述抽验结果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药品及相关单位,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正在对各依法进行查处。”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2017年12月1日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11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太极集团重庆桐君阁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7030008的龙胆泻肝片为不合格产品。(来源:新浪财经 文/刘杰)

搜索更多: 太极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