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郑州煤电摘帽后利润连降 混改“挖坑”股价屡创新低

  2018年上半年,河南关闭河南大有能源杨村煤矿、义煤集团天新矿业有限公司等20处煤矿,去产能累计约750万吨,去产能效果显著。“淡季不淡”,动力煤上半年价格相比去年同期持续保持高位运行。

  遗憾的是,摘帽后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煤电 600121.SH)首个半年报未能迎来开门红,一季报、半年报业绩预告净利润相继出现大幅下滑让人大跌眼镜。

  2015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走高,2015年到2016年郑州煤电却因持续亏损“披星戴帽”,近期摘帽后,郑州煤电净利润便开启连续下滑模式。上半年预告公布两个月前,郑州煤电展望2018年生产成本费用预计将获得大幅改善,不曾想两个月后却成为上半年利润下滑的核心“推手”。近期,郑州煤电股价已经刷新了2009年以来的新低,此番“挖坑”深不可测。

  利润完成悬疑

  伴随动力煤价格2015年以来不断上涨,煤炭企业普遍迎来行业的“增长红利期”。而同期,郑州煤电却因2015年度至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2017年4月公司股票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按规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俗称“披星戴帽”。

  2018年4月12日,郑州煤电才得以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实现脱帽。2017年度郑州煤电全年营业收入57.12亿元,利润总额10.4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7亿元,终于实现了扭亏为盈。

  摘帽3天后,郑州煤电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预告,预计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150万元,同比下降高达81%左右。

  摘帽3个月后,郑州煤电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亿元,上年同期约为4.06亿元,相比减少7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不走寻常路”的风格,使郑州煤电在行业内颇显另类。

  2018年5月19日,郑州煤电在2018年度财务预算中表示,郑州煤电2018年预计原煤产量820万吨,其成本及相关费用33.21亿元,上年同期成本费用约为46.18亿元;本年度实现利润总额5.1亿元,去年同期郑州煤电利润约为10.40亿元。

  由此可见,2018年度郑州煤电利润下滑基本已成定局。

  2018年年度财务预算指标公布两个月后,其半年报业绩预告的变化及其变化原因令市场有些措手不及。

  7月13日,对于半年报业绩的大幅下滑,郑州煤电在相关业绩预告中解释称,米村煤矿政策性关停后,2018年原煤产量计划为820万吨,上半年实际完成403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94万吨, 同比下降19%。同时,上半年吨煤安全生产费用同比增长39%。此外,公司财务费用、水资源税及环境保护税等同比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两个月前预计,郑州煤电2018年成本及相关费用同比大幅缩减28%,但是《华夏时报》记者通过梳理相关数据发现,2018年上半年动力煤价格依旧维持高位震荡,尚未出现大幅跳水。而郑州煤电预计2018年原煤产量820万吨,上半年实际完成403万吨,相比去年同期并未出现大幅减产,上半年利润却减少75%。计划赶不上变化,成本费用目前看并未能实现大规模缩减,相反却成了此次利润下滑的核心力量,再次爆出冷门。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从成本费用变动结构上看,主要是由矿井安全生产费用计提、公司财务费用、水资源税及环境保护税等造成的,这些对于郑州煤电自身业绩影响的持续性或恐难短期获得消除。

  按照目前的经营状态,郑州煤电下半年如何完成本年度盈利计划成为市场关注时的焦点。

  “郑州煤电摘帽后,一季报、半年报预告利润便出现持续下滑,”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说明企业“质地”存在较大的问题。对于这类企业,投资者需要注意退市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郑州煤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