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奥普家居抽检产品不合格 精明股东缘何分红9亿又IPO

  通常企业上市融资大多是为了解决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而奥普家居2015年至今分配的红利已经超过了本次A股IPO拟募资额,投资者难免要问:不差钱的奥普图什么?

  “1993年,第一台浴霸在奥普诞生,由此改变了国人千百年来的沐浴方式。”这是奥普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普家居”)在其官网的自我介绍。2006年,奥普家居赴港上市,成为我国浴霸产品第一股。然而港股上市之后的奥普家居却未能维持辉煌的“战绩”。根据Wind数据显示,公司在港上市十年间,股价一直在低位徘徊,最低值仅为每股0.11港元。2016年奥普家居从港股退市,总市值只有28.17亿港元。

  近日,沉寂两年后苦练“内功”的奥普家居再次向资本市场发起了冲击,这次的目标是A股市场。根据奥普家居在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招股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400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保荐机构是招商证券

  两年的“修行”给奥普家居带来了什么?为何这次的上市地点选在了A股市场?未来奥普家居是否具备投资价值?带着这些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阅读了奥普家居历年来的财务数据以及大量相关行业资料,分别向公司发送了采访提纲,并多次致电证券处询问,然而截至发稿也未收到奥普家居方的任何回复。

  实际存货与财务报表自相矛盾

  奥普家居招股书显示,在2015~2017年的报告期内,浴霸产品销售占比约为55%,集成吊顶占比约40%,剩余则为厨电、照明、晾衣架等产品。

  根据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4月2日,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网发布了《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流通领域浴霸检测结果公示》,在公示的8批次样品检测结果中,有四款标称生产单位名称为杭州奥普电器有限公司的浴霸检测不合格,这四款浴霸的被抽检单位,均来自台州市名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吴小洪(个体工商户)。招股书显示,台州市名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奥普家居2015年新增经销商。

  《投资者报》记者还注意到,根据招股书描述,奥普电器此前为奥普家居关联方,为了消除关联交易,奥普家居于2016年底向奥普电器收购其商标权,收购后,奥普电器主营业务不再与发行人相同或相似,并于2017年6月起更名为杭州莫丽斯科技有限公司。

  这意味着,自2016年底开始,奥普电器便不再拥有自己旗下的浴霸产品,而自2017年中起,“奥普电器”也已不复存在。可是在2018年相关部门的抽检中,“奥普电器”生产的“奥普”浴霸又再次出现,难免令人心生疑惑,这些奥普浴霸到底是哪儿来的呢?难道是之前积压的存货么?

  记者查阅了奥普家居2016-2017年的财务报表,两年的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48天、59天。按照这个数据,公司平均使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就可以令存货变现,表现好于行业可比平均水平。也就是说,这批不合格产品按财务数据推测应该不是此前积压的存货。那么,这批奥普浴霸究竟从何而来?奥普家居方也没有对该问题给出任何解释。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出现如此状况,很可能是奥普家居利用销售渠道解决存货以提升存货周转率,借此提高出货量,进而使收入项更好看所导致。报告期内,奥普家居通过经销模式实现的收入分别为8.22亿元、10.24亿元、13.51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77%、82.64%、85.80%。截至2017年末,奥普家居拥有经销商766家,经销商合计拥有专卖店1222家,专营店1563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奥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