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永泰能源债务违约,“踩雷”高手长盛基金旗下11只产品深陷其中

  近年来,在资金面趋紧的背景下,不少公司都出现了债务违约的情况,而基金公司也因频频“踩雷”这些债券或相关主体公司而导致净值遭受损失。昨日晚间,沪市上市公司永泰能源就发布公告称,公司15亿元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公司股票自7月6日起停牌。

  其实从去年11月底,该公司就曾遭遇过停牌,一直到今年4月才复牌,此后股价跌幅达50%。而根据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长盛基金旗下有多只主动管理型产品都持有永泰能源,不仅如此,这些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还有多只股票都处于停牌状态,其中不乏跌幅较大的“明星”,真可谓是“踩雷”高手了。

  永泰能源债务违约

  长盛基金旗下多产品“撞枪口”

  近日,沪市上市公司永泰能源公告称,公司发行的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15亿元未能按期进行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同时公司对外发行的公司债券余额较大,偿付存在一定的困难,为化解公司风险,维护正常生产经营,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股票自2018年7月6日起停牌。

  此外,公司发行的“13永泰债、16永泰01、16永泰02、16永泰03”公司债券近期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经审慎研究,公司需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并与短期融资券主承销商和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协商相关措施。经公司申请,“13永泰债、16永泰01、16永泰02、16永泰03”公司债券自2018年7月6日起停牌。

  其实,永泰能源的经营业绩已经颓废多年。数据显示,该公司2015-2017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8.80%、10.95%、 -9.97%,每股收益为0.0506元、0.0538元、0.0485元。其股价在2015年6月份的大牛市高点也仅仅才10元左右。2017年,永泰能源想以资产重组的方式改变这一颓势,但最终因拟收购标的为国有资产,该标的资产在重大资产重组限定的时间内没能履行完其规定的审批程序而终止。

  受此影响,该股于2018年4月4日复牌,当天收于跌停价,此后股价继续下跌,虽然期间也有反弹,但并没有改变下跌的趋势。从2017年11月20日也就是上次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到本次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就是7月5日,永泰能源的股价已从3.36元下跌到1.67元,跌幅正好50%。

  而从该股今年一季度的基金持股来看,除了众多指数配置型产品持有之外,长盛基金旗下的11只混合型基金居然都深陷其中。从数据上看,这些基金持有永泰能源的股数都为35.07万股,而永泰能源也仅占这个基金净值的1%左右,尽管占比很小,但和持股成本相比,如今的价格也已经跌的面目全非了。

  根据《壹财信》了解,长盛旗下这些混合型基金持有永泰能源的成本全都为3.26元,以昨天1.67元的收盘价计算,亏损幅度为48.77%,几乎完整的享受到了自去年11月底停牌后的全部跌幅。

  “一拖17”基金经理杨衡

  旗下基金重仓股踩雷不断

  从长盛基金旗下持有永泰能源的这11只基金来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股票资产非常少而且几乎完全相同,而债券资产却很多。一季报显示,这些基金的重仓股几乎跑不出康得新、海航控股、海南海药、永泰能源、恒康医疗、现代投资、华闻传媒这几只,而且占基金净值比例仅在10%上下,但债券持仓却大多在50%甚至以上,俨然一副债券型基金的模样。

  但从这些本就不多的重仓股看,目前停牌的股票居然有5只。而且其中的恒康医疗、现代投资年内股价跌幅分别为48.60%、34.80%;康得新年内下跌23.06%,还有华闻传媒年内股价跌幅也达16.08%,虽然不知道基金经理是否于二季度之后对上述股票进行了减持或换股,但从持仓成本看,和目前股价或停牌前一天收盘价相比,多数都有很大浮亏。

  而且截止7月5日,上述踩雷永泰能源的11只混基中,年内净值亏损的数量达到了10只,并且全部是由杨衡独自管理,亏损超过10%的有7只。

  杨衡于1975年10月出生,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博士后。2007年7月进入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历任固定收益研究员、社保组合组合经理助理、社保组合组合经理、长盛添利30天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等职务。

  尽管其累计担任基金经理时间超过4年,但从管理过的基金以及目前在管的基金任职回报看,大多数都落后于同类均值水平。其管理的基金业绩最好的产品是长盛盛腾混合,在其任职1年又157天,回报为43.31%,但2018年一季度末,长盛盛腾遭遇巨额赎回约2.2亿,至一季度末规模合计为1072万元,在长盛旗下所有基金中垫底。其中,长盛盛腾A期末基金资产净值仅剩122万元,长盛盛腾C期末基金资产净值仅剩950万。

  长盛盛腾在今年一季度清仓了旗下持有的全部股票,大部分换成国债及利率债,持仓风格“混合基摇身变债基”,但这仍然没有让其逃过被清盘的命运。今年6月15日,长盛基金发布了长盛盛腾的清盘公告。

  除此之外,在杨衡另外管理的6只基金中,仅有2只年内收益为正,剩下的长盛盛康、长盛盛丰、长盛盛平、长盛盛辉4只基金全部亏损。俗话说能者多劳,但如果“不能”者又偏偏多劳,那悲催的就只能是相关基民了。

  来源: 壹财信 文/张涵小

搜索更多: 永泰能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