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金宏气体:业绩上演“过山车”,安全事故频发阴云难散

  随着去年12月12日同日预披露更新的新三板企业金丹科技、恐龙园、捷昌驱动于近期相继上会受审,金宏气体长达两年的转板之旅似乎胜利在望。

  然而,业绩波动剧烈、销售区域过于集中、缺乏技术“护城河”、安全生产事故缠身等问题,仍旧给金宏气体闯关上市蒙上了一层阴云。

  “护城河”难构建

  业绩坐上了“过山车”

  金宏气体是一家从事工业气体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其中包括超纯氨、氦气等特种气体,氧气、氮气等大宗气体(常规气体)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三大品类。据金宏气体2017年年报数据,这三大品类分别占据总营业收入的36.56%、36.28%、18.39%。

  2014年12月15日,金宏气体挂牌新三板,并被纳入创新层。2016年1月15日,金宏气体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进入上市辅导阶段。

  有趣的是,据金宏气体已披露财务数据,2012年至今以来,在我国工业气体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金宏气体却如同坐上了过山车,净利润连年跌宕起伏。下图为金宏气体2012年至2018年一季度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情况。由图可见,2013年金宏气体净利润达到历史顶端,随后大幅下降,此后2015年小幅度上升,然而2016年又跌至近年来历史最低水平,而后再次大幅上升。

  2018年4月27日晚,金宏气体发布2018年一季报。报告显示,金宏气体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33.8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4.91万元,同比增长395.36%,去年同期净利润仅为388.58万元。

  诚然,这当中存在的客观因素为超纯氨、氮气、氧气等产品价格发生剧烈波动。尤其是超纯氨,作为金宏气体的核心产品之一,由于相关生产技术的普及,从2015-2017年产品价格连年大幅下跌,给其盈利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但就金宏气体自身而言,关键在于缺乏创新性技术的“护城河”。

  从市场状况来看,新三板挂牌以来,金宏气体的客户仍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2015 年、2016 年和 2017 年,江苏、上海、浙江三省市的合计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1.50%、88.68%和 88.60%。

  尽管金宏气体在新三板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曾提及,传统工业气体由于受配送半径影响,具有较明显的区域性特征,随着特种气体应用领域的发展,因其具有高附加值等特点可有效突破运输半径的限制。但事实上,近来年特种气体的营收占金宏气体的总营收比例已由2014年1-6月28.7%提升至2017年的36.56%,这一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而除却林德集团、液化空气集团、梅塞尔集团等跨国气体企业早早瓜分华东市场,包括杭氧股份在内的国内龙头气体企业也扎根于华东地区,区域竞争激烈可见一斑。

  随着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若不能通过技术革新有效降低成本及开拓新产品,形成新的竞争优势,金宏气体的持续盈利能力值得考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宏气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