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青岛首富王清涛旗下公司债券暴跌30% 回应称能兑付

  新一波的债券违约潮掀起,这一次青岛首富王清涛也受到了波及。

  7月9日下午2时,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融新大)在上证所发布公告,回应债券价格异常波动称,公司经营正常,盈利良好,能够保障近期到期债券本息兑付。

  中融新大在上证所上市的两只债券15鲁焦01、15鲁焦02连续2个交易日(7月6日、7月8日)大跌,触发临停。其中,15鲁焦01在7月9日上午盘中一度大跌35%至50.6元,15鲁焦02盘中则一度大跌26.9%至47.5元,触发临时停牌。在上述公告发布之后,两只债券跌幅有所收窄,分别以4.07%和1.86%的跌幅收盘。

  中融新大此前叫山东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焦化”),于2016年3月17日改为现名。2015年8月24日、11月5日,山东焦化分别发行了2015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简称“15鲁焦01”)和2015年公司债券(第二期)(简称“15鲁焦02”)。两期债券的发行规模均为1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据联合信用今年1月公布的评级结果显示,“15鲁焦01”和“15鲁焦02”两只债券的最新评级均为最高评级AAA级。

  《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中,中融新大董事长王清涛以31亿美元财富位居榜单第642位,也是青岛市排名第一的富豪,王清涛个人持有中融新大64.83%的股份。

  目前中融新大的存续债券包括15鲁焦01、15鲁焦02、16鲁焦01、16新大02等长中短期债券共计18只,债券余额总计156.7亿元;其中15鲁焦01即将于今年8月24日到期,债券余额12.67亿元;15鲁焦02也将于今年11月5日到期。

  今年以来,中融新大已发行多期债券。今年1月,中融新大发行了18新大01、18新大02两期公司债,融资规模均为10亿元,票面利率分别为7%和6.8%,期限均为3年。此外,中融新大还在今年3月和4月分别发行了18中融新大MTN001、18中融新大MTN002两期中期票据,融资规模分别为15亿元、10亿元,期限分别为5年、4年,票面利率均为7.5%。

  据中融新大官网显示,中融新大集团创立于2003年,是以能源化工、金融投资、物流清洁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为主业的国际化大型集团企业,目前集团总部位于中国青岛市。据工商信息,集团注册于2004年,注册地为山东省淄博市。中融新大现下设山东焦化集团、中融金控集团、山东物流集团、中融新大(青岛)矿产资源有限公司等多家权属公司,现有员工1.1万余人。

  该企业从焦化行业起家,逐步向金控集团发展。2017年年报显示,中融新大目前持有多家银行股权,是晋城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9.81%),参股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农商行、中华联合财险,持有恒丰银行10.39%的股权收益权。

  目前中融新大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230位,全国民营企业排名第53位,山东省企业百强第20位,山东省民营企业第6位。2017年集团总资产1573亿元,总负债668.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2.33%,看起来并不算高。

  不过,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评级6月发布报告称,已将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自“BB”调降至“BB-”。惠誉同时将公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及由Zhongrong International Resources Co., Ltd发行的5亿美元票息率7.25%、2020年到期的高级债券评级自“BB”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

  惠誉表示,2017年,中融新大的杠杆率提升幅度高于惠誉预期(公司收购部分金融投资所致),加之营运资本流出和资本支出增加,造成了一个子级的评级下调。中融新大偿还86亿元人民币的短期借款以后,2018年1季度的杠杆率有所改善。但是,惠誉预计,除非管理层如期完成部分金融资产的出售和长期股权投资计划,净杠杆率仍将保持在6.0倍以上。

  惠誉认为公司的金融投资提高了杠杆率水平,中融新大的FFO调整后净杠杆率(包括调整后金融资产及可出售库存)自2016年的5.1倍提升到2017年的7.8倍,高于惠誉预期。同时,由于公司部分计划外的金融投资,债务总额达到406亿元人民币。公司的营运资金外流和资本支出亦超过惠誉的预期,调整后债务总额自332亿元人民币上升至470亿元人民币。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搜索更多: 王清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