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盈利难题待解 沪江亏损赴港上市

  历经17年,从曾经的英语学习BBS社区到今日的独角兽,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江”)于7月3日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据招股书披露,2011–2018年,沪江共计实现了9轮融资。而随着销售和市场推广费用的增加,沪江面临着收入增长的同时亏损亦持续扩大的尴尬局面。

  时代周报记者就上市前因、发展模式等问题向沪江发去采访提纲,公关人员回复表示:“关于上市,公司已按照监管的规定一步步顺利地进行当中,如果有进一步的进程,公司也会按照监管规定进行披露,目前我们不能接受采访。”

  李彦宏参投

  沪江的发展最早可追溯到2001年5月。当时还只是大三学生的伏彩瑞创办了非营利的英语学习BBS社区沪江语林网,用户可以在此分享外语学习材料和经验。其后的六年间,伏彩瑞进一步扩大沪江规模,陆续创办了沪江英语、沪江日语和沪江部落。

  直到2006年,沪江前身上海语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才开始商业运营。2009年,沪江(前称“上海互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作为中国互联网互动综合学习平台的沪江网校也在这一年正式推出。

  2016年1月,沪江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月更名为现在的公司名称。

  实际上,沪江的上市计划早在2015年完成D轮10亿元的融资后就已经萌芽,当时计划去上交所的战略新兴板上市。无奈,2016年战略新兴板的政策取消,沪江就此搁置上市规划。

  到了2017年,港股出现多家教育公司上市,加上2018年港交所的上市新政、独角兽的认定和上市潮开启,沪江也紧跟着这一波潮流。

  在两年多前沪江的D轮融资中,皖新传媒(601801.SH)旗下公司以1亿元自有资金,认购了沪江26.67万股,占到当时1.43%的股权。双方在协议中规定:未能按时在2018年底前完成上市发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战略新兴版),目标公司需以回购价格对投资者持有的股份进行回购,回购价格为投资价款加上按年息10%复利计算的利息之和。

  选择这一时间上市,沪江也履行了合约。

  据招股书披露,2011–2018年,沪江共计实现A轮、B-1、B-2、B-3、B-4、C轮、D-1、D-2、E轮9轮融资。当前,投资者的股份共占上市前的38.7%,这其中,李彦宏持股99.5%的百度网讯在C轮融资时加入,出资1.23亿元,共计持有沪江3.15%的股份,持股比例次于一致行动人及在A轮投资的陈金霞。

  目前,创始人伏彩瑞为沪江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他与于杰、唐小浙、安家良、曹建及蒋少军构成一致行动集团,加上他们控制的实体互捷投资、互江投资、互吉投资、上海成塔、互元投资以及互年投资,实际控制上市前61.30%的投票权。

  独立非董事中还有一位转型的媒体人秦朔,汉能资本CEO陈宏亦担任沪江非执行董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沪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