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口是心非?三只松鼠,食品安全问题解决前,想说爱你不容易

  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只松鼠)作为互联网坚果行业的“网红”,近日第三次对上市发起冲击。

  值得关注的是,三只松鼠虽然一直声称其在食品质量安全控制方面大力投入,但从公司2017年10月份发布的招股说明书看,公司近三年来的研发费用更多的是用在了新口味的研发上,很少甚至没有用在主要负责食品安全监控的信息系统建设上。

  这不禁让人心生疑虑,曾多次爆出食品安全问题,口口声声要严控质量关,大力投入对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建设的三只松鼠,难不成“口是心非”?

  贴牌生产

  食品问题频发

  众所周知,三只松鼠自己并不生产零食,只负责研发和销售,生产完全委托代加工,这种“贴牌”生产的模式让三只松鼠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扩张,5年时间就成为坚果业的“网络爆款”。但双刃剑的另一面是,在野蛮成长过程中对质量无法全程掌控,这导致三只松鼠在成长过程中后遗症频发。

  2017年8月15日,国家食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抽检公告,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超出国家标准1.8倍,列入不合格名单。

  随后三只松鼠发布声明称,原因极可能是在产品出厂后因存储、运输条件下控制不当引起霉菌滋生,导致流通环节抽取样品不合格。

  在食品安全面前,一切理由均是借口。这次抽检事件让三只松鼠一度陷入口碑危机,在消费者心中的信誉度大打折扣。

  这并不是三只松鼠第一次出现食品不合规问题,据公司2017年10月27日报送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尚有7件诉讼案件还在审理中,其中三只松鼠因为食品质量不合规作为被告的案件有4件。产品涉及到香辣卤藕、雪菊、冻干柠檬片、和田骏枣和奶油味瓜子,赔偿金额最大的有60.66万元,最少的也近万元。

  口是心非?

  质量控制投入很少

  作为新经济的代表,意气风发的三只松鼠曾于2017年两次冲击IPO,无奈均沉沙折戟。对于前两次IPO的失败,虽然三只松鼠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但市场却从未停止对个中原因的猜测,其中最为市场诟病的则是三只松鼠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

  三只松鼠在2017年10月份报送的招股说明书中称,为了更好地控制产品质量,公司自主研发了云质量信息化平台、北极光系统、绩效管理系统等在内的一整套信息技术系统,并于2014年5月年成立了质量检测子公司——安徽中创食品检测有限公司(下称中创检测)。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三只松鼠的云质量信息化平台可以在“供应商、采购、生产等产业链各环节设置可追溯系统,记录农产品从生产到最终消费各个环节的流向和状态等信息、形成产品跟踪体系,提升公司对产品质量向上追溯、向下跟踪的能力,确保精细化管控和责任落实,将产品质量风险降到最低”。

  中创检测“下设有精密仪器室、常规理化室、试剂室、天平室及微生物室等科室机构,专业从事食品质量安全检测”。

  虽然三只松鼠在食品安全控制方面祭出了云质量信息化平台和中创检测两面大旗,但从招股说明书看,自2014年以来,三只松鼠的研发费用更多的是用在了新产品、新口味的研发上,真正投入在信息技术系统上的费用占比很小,在云质量信息化平台上的投入更是毫无体现。

  2015年和2016年两年,公司在唯蜜系统上分别投入了56.3万元和148.53万元,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唯蜜系统是客服工作的操作平台,也是客服维系与消费者之间关系的系统,由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维护系统、知识库系统、数据监控系统以及排班考勤绩效系统等构成。

  照这个解释看来,唯蜜系统与质量安全控制无关。

  2016年度,公司还投入189.64万元在仓储管理系统开发上,据招股说明书,三只松鼠通过仓储管理系统对库存及保质期进行监控。照此看来,仓储管理系统与质量安全控制有一定关系。

  但除此之外就再也看不到与主抓产品质量安全的云质量信息化平台相关的任何投入。

  中创检测的运营状况也堪忧,虽然成立于2014年,但直到2016年,中创检测仍是亏损状态,净利润为-111.92万元,截至2017年6月底,中创检测净利润也只有133.99万元。

  这让人不由担忧,应该把食品安全视为重中之重的三只松鼠,这几年到底在这方面投入了几多财力和精力?

  曾经有食品产业分析师表示,不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三只松鼠的上市之路必然会十分坎坷,即便上市成功了,投资者的青睐度和追捧度也不会太高。

  但愿不要一语成谶。

  来源:《壹财信》 文/和阳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