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特斯拉巨亏超60亿美元 马斯克称做空者盼着公司死掉

  “硅谷钢铁侠”是如何诞生的

  纽约时报曾评价埃隆·马斯克:被神化得有点虚无了。美国记者阿什利·万斯撰写的马斯克传记,在宣传语中打出了“创业者必读,创新者必读,故事迷必读,科幻迷必读”的标签。

  埃隆·马斯克是如何成为硅谷钢铁侠的?新京报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2007年,马斯克参演了好莱坞大片《钢铁侠》,这让他的知名度达到了新的高峰。据说为了演好钢铁侠,小罗伯唐尼曾经找马斯克取经。同年,特斯拉全年净亏损7800万美元。

  2008年6月,特斯拉发布Model S,同年10月马斯克成为公司CEO。在那之后,特斯拉迎来了第一次濒临倒闭的危机。

  在2008年经济衰退的冲击下,特斯拉面临生死考验。就在特斯拉将要破产几个小时前,马斯克安排了一项4000万美元的债务交易,并在当年圣诞节前夕完成。这一年,特斯拉净亏损约8300万美元。同时,马斯克经营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投入了1亿美元,到2008年底,特斯拉和SpaceX两家公司差不多花光了马斯克所有的钱。

  2009年奥巴马和朱棣文参观特斯拉工厂,特斯拉也成功获得美国能源部4.6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此后分别获得来自戴姆勒和丰田的5000万美元和6000万美元融资。2010年6月,特斯拉上市,融资额达2.26亿美元。开盘当日,马斯克在账面上力挽狂澜地赚了6.3亿美元。而在2010年开始,特斯拉亏损规模超过亿元,仅在2010年至2013年之间的四年中,亏损就接近9亿。

  在2013年,特斯拉第二次濒临破产。2013年2月中旬,Model S的销售状况停滞不前,再次影响到了特斯拉的财务情况,最危急时银行存款仅够存活不足一个月。

  马斯克再次发挥了自己融资的超强才能。2014年2月,特斯拉通过可转换债券成功融资了20亿美元,这成为当时规模最大的一次可转换债券融资活动。特斯拉渡过危机并且市值节节攀升,马斯克的身价也开始逐年翻倍增长。

  然而在那之后,特斯拉的亏损进一步扩大。

  马斯克是天才还是骗子?

  一位在硅谷工作的华裔工程师张伟杰告诉新京报记者,作为科技公司,大部分都是靠一路烧钱来获得扩张,但特斯拉的问题是现金流没跟上,“毫无疑问,马斯克是个天才”。

  “烧钱本身并不是问题,由于马斯克严重高估了特斯拉的产能,导致现金流无法跟上。”张伟杰说,但是,美国人一贯推崇创新,以及对马斯克这样的天才的偏爱,特斯拉的产品即便目前有些问题,但新能源汽车,未来市场还很广阔,在很多硅谷极客眼中,马斯克都是梦想的代表,因此,特斯拉遭遇的只是短期的困境。

  另一位特斯拉用户就显得有些悲观,这位不愿具名的用户说,“从交付定金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好几年,但是特斯拉的Model 3依然遥遥无期。大部分人预订的是35000美元的低配版本,但特斯拉却先生产5万美元的Model 3,无法确定未来拿到手的Model 3是否还是当时满怀期待的那辆。”

  Model 3目前有超过50万辆的订单。不过由于产能不足,用户订单取消以及长时间不能达到特斯拉既定的产能目标,导致人们对特斯拉的信任度下降。在不久前的特斯拉电话会议中,有分析师问及有关Model 3的产能情况时,马斯克未做任何解答,反而以“Excuse me.Next”(不好意思,下一个)直接回避,这恰恰反映了特斯拉在产能方面的缺陷。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马斯克是融资高手,但还不至于是骗子,至少特斯拉还一直有创新能力,但是如果马斯克无法从硅谷的大佬朋友中借到超过20亿美元来填补今年的短期负债,特斯拉可能会遭遇更大的危机。”

  新京报记者 任娇 实习生 陈诗怡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特斯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