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元股份被点名批评安全质量问题 并购三鹿成隐患?

   提倡“乳业振兴”余温未消,三元股份就因安全质量问题被通报了。

  6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了6家企业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情况的函件。通告显示,河北三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河北三元)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条件保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及及检验能力方面方面存在4项缺陷。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三元是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元股份)全资子公司。被通报的还有唐山三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唐山三元),主要出现两个问题一是生产场所、设备未保持持续卫生许可,另一个是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未落实。

  就在一周前,相关部门刚刚印发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围绕奶源基地建设、乳制品加工流通、乳品质量安全监管以及消费引导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

  敏感时期曝出安全质量问题,对三元股份影响可见一斑。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上述通报情况对三元股份影响有致命打击,尤其是在其发力婴幼儿奶粉市场,整体业绩提振时期关键时刻曝出。

  但也有不同意见。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对时间财经表示,国家监管部门抽查乳业企业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定期抽查,然后如实公布。就目前公布的内容来看都不是大问题。因此,影响并不会很大。

  三元被点名后,如何整改,具体整改措施是什么?时间财经联系三元股份公关部,其仅表示,“不是公司发言人,无法回答。”

  值得一提的是,十年前,三元股份成为三聚氰胺事件唯一幸免企业,本因凭借清白之身声名鹊起,但最终却错过天时地利人和。十年后,氰胺事件烟消云散,事件主角三鹿集团被吞并,伊利蒙牛从危机中存活下来,依然占据行业龙头地位,三元股份则与上述两个乳业明星企业差距越拉越大,望尘莫及。

  三元股份和伊利、蒙牛差距有多大?从总市值来看,截至发稿前,蒙牛的市值是三元股份的8倍之多,伊利是其17倍。

  曾爆发子公司内斗

  这不是三元股份第一次曝出安全质量问题。2012年,曾被曝光过河北衡水阜城县的学洋明胶厂将铬超标的工业明胶冒充食用明胶,在调查时发现与三元股份等企业存在业务往来。

  彼时,三元股份予以否认。

  公开资料显示,三元股份是经北京市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公司,以奶业为主,兼营麦当劳快餐和房地产开发的中外合资股份制企业。2003年,其在A股上市。

  上市之后,随着业务的发展,三元股份一路不断并购,先后并购三鹿集团、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太子奶),唐山三元,并成立全资控股子公司河北三元。

  但大量的并购措施及子公司并没有为其带来业绩提振。相反,却成为发展的桎梏。

  今年的1月份,河北三元和唐山三元两个事业部间因为婴幼儿奶粉业力争夺市场,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多家媒体报道,众多河北三元奶粉经销商向媒体反映,唐山三元利用河北三元奶粉这么多来年打下的品牌基础、开拓的市场渠道,以低价方式不断撬墙角。并要求三元股份退货退款,退出其经销商行列。这一爆料不仅揭露了三元股份内部子公司发展的矛盾,同时也暴露了其度经销商渠道的把控不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三元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