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安阳钢铁负债高企:囊中羞涩不分红 股价下跌超两成

  此外,截至2018年3月末,国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1.34%,流动比率1.39,速动比率0.99,而同期安阳钢铁资产负债率为78.77%,流动比率0.62,速动比率0.33。

  安阳钢铁表示,公司资产负债水平高于同行业多数企业,迫切需要通过本次融资优化公司现有资产负债结构。同时,负债水平较高带来的高额财务费用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的经营业绩。

  安阳钢铁指出,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未来债务融资空间,适时适当调整过高的资产负债率有利于公司稳健经营,改善公司资本结构,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安阳钢铁5月14日晚发布公告称,安阳钢铁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即4.79亿股(含本数),且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其他有息负债,以调整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产质量,降低财务风险,改善财务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控股股东安钢集团全额认购增发股份。本次发行后,安钢集团将持有公司股本比例将不低于60.14%、不超过66.79%,仍为控股股东,河南省国资委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募集资金到位后,安阳钢铁资产负债率降低至71.09%左右,按照目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4.35%测算,每年将降低财务费用1.0875亿元。而2018年一季度安阳钢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亿元。

  实际上,除定增发行之外,安阳钢铁也在综合运用公司债、融资租赁、票据、股权质押等多种融资方式降低公司负债。

  加大研发投入 布局环保

  负债率和公司近年的经营状况息息相关。财报数据显示,2007年公司净利润为11.75亿元,2008年公司净利润1.25亿元,盈利大幅下降。自此之后,公司经营情况一直不乐观,并在2012年和2015年出现巨额亏损。

  安阳钢铁在2008年年报中指出,从宏观经济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尚未止步,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进一步加深,其严重后果还将逐步显现,虽然世界各国都在积极采取措施制止经济进一步下滑,但何时止步仍在等待和观望。中国也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运行困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减少,消费不旺,进出口增幅下降。从钢铁行业看,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了全行业性的生产经营困难,大多数钢铁企业限产减产,价格下滑,库存增加,资金运作困难。

  这之后,钢铁行业开启了去产能、调结构、重环保进程,公司也在困难中摸索降成本、增效益、扭亏损。期间,安阳钢铁一直在研发和环保上加大投入。

  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研发支出6.69亿元,同比增加7.01%;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48%,占其2017年净利的41.79%。

  同时,公司在环保上大力投入。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共完成环保污染治理项目二十余项,总投资约25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为9.25%。

  从其年报内容来看,公司依然把环保风险列为未来公司经营的主要风险。年报指出,国家对环保和节能减排的要求日益严格,环保部门持续加大力度,各级环保督查组形成立体的巡察督导网络,公司仍面临一定的环保压力。公司将以降低能源消耗、实现达标排放为目标,全面实施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环保设施运行质量,实现公司绿色发展和生态转型。

  另外,资金压力也是安阳钢铁未来的重要风险。公司表示,2018年,钢材企业经营效益预计会保持持续改善,但受国家产业政策影响,公司拓宽融资渠道仍存在一定难度,节能环保工程技术改造等资金需求量大,公司仍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公司将通过加强经营管理,推进降本增效,调整投资策略,加大直接融资比重,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资金使用成本等各种方式,防范和降低资金风险。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安阳钢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