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失落的华谊:“兄弟”老矣 尚能“饭”否?

王中军、王中磊兄弟二人

王中军、王中磊兄弟二人

  2018年6月6日,根据华谊公告,华谊第一大股东、董事长王忠军共持有公司股份6.12亿股,占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总股本的22.07%。王忠军所持股份累计被质押5.5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86%。第三大股东、总经理王忠磊共持有公司股份1.7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9%。王忠磊股份累计被质押1.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5%。质押股票合计占其持有量的近九成。

  布局粉丝经济

  相关子公司去年亏损

  华谊兄弟在2017年年报中称,公司坚定看好粉丝经济领域发展前景,并将继续着眼于粉丝经济的培养、开发、运营,不断升级产品及服务、拓展盈利渠道,以开发并满足市场需要,推动中国粉丝经济行业发展。

  自2014年,华谊兄弟将旗下各子业务整合为影视娱乐、互联网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四大板块。在“去电影单一化”的背景下,以游戏、新媒体、粉丝社区、在线发行业务为代表的互联网娱乐板块不断受到华谊兄弟的倚重。

  为了发展粉丝经济,于2012年创建的华谊兄弟新媒体公司在2015年5月更名为华谊兄弟创星娱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谊创星”),2015年9月挂牌新三板,成为“粉丝经济第一股”。此前,这家公司就是负责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各条业务线的新媒体领域的IP管理、粉丝经济生态搭建、新媒体营销矩阵经营、网生IP原创及泛娱乐人才库储备等工作。

  在最近火热的《创造101》中,除了王菊等人外,有一名选手叫做戚砚笛,正是华谊兄弟旗下的练习生。2017年华谊兄弟新签约艺人包括洪可欣、黄俊、徐天豪、王雷、刘海蓝、曾梦雪等,正待发展。

华谊旗下新人亮相101

华谊旗下新人亮相101

  今年3月,华谊创星披露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收1.13亿元,同比下降37.19%;亏损253.71万元,相较2016年盈利6590.20万,由盈转亏。华谊创星解释称,2017年营收下滑主要系公司两大主营业务面临调整升级,同时,流量采购成本提升,致使业绩大幅下滑。

  具体到粉丝经济业务板块,该公司称,与腾讯合作的“星影联盟”专区存量用户活跃度有所下降,导致收入同比下滑。

  部分利润来自政府补助

  2017年获补助上亿元

  华谊兄弟2017年年报显示,影视娱乐的营收占华谊整体营收比重85.5%,而2016年这项主营业务的占比只有73.12%。互联网娱乐在2016年时占比达到19.30%,在2017年下滑至7.77%。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营收占比也从7.33%下降到6.56%。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华谊的“看家本领”影视娱乐板块的营收占比有所增加,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华谊在互联网娱乐、实景娱乐等方面发展面临的瓶颈。

  对于华谊兄弟未来发展方向,曹海涛建议称,影视公司大多是“轻资产”模式,没有能长期带来稳定收益的“重资产”,风险较大,目前华谊选择的是“去电影单一化”,多元化发展来抵消电影行业存在的利润波动,这是相对保守的生存法则,未来,建议华谊继续进行相关产业链布局,最好是将文化和地产相结合,将“轻资产”向“中资产”转换,让收益更具有可持续性。

  华谊兄弟官网显示,目前公司有以电影公社、文化城、主题公园等业务为代表的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7月基本实现主体结构完工。

  实际上,华谊兄弟曾立志要打造“东方迪士尼”。时任华谊兄弟副总裁胡明在2013年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希望把实景板块“建成一个细水长流的‘蓄水池’,每年都能够形成一个长期稳定的贡献。”她说,华谊兄弟过去以及现在学习的榜样一直是华纳兄弟和迪士尼,以迪士尼为例,旗下囊括电影、主题公园、商品授权等业务,但旗帜还是电影。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当时分析称,电影公司纷纷进军商业地产主要分两种情况,首先是由于近年来我国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政府在文化项目拿地方面给予了较高优惠。“影视公司看重投资地产带来的巨大收益,借建设主题公园、影视城之名,行地产开发之实。”

  “还有一种情况,我国电影业产业链结构尚不完整,主题公园、影视城等作为电影的衍生环节对产业结构升级意义重大,一些影视公司投资建设主题公园也是为了实行全产业链布局战略。”

  在胡明看来,华谊兄弟就是后者。

  华谊2017年年报还称,鉴于公司“轻资产”的影视作品生产模式及产品制作周期长的特点,公司在扩大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将仍可能面临着某一时段内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负、需要筹资活动提供资金的情形。因此,是否能够有效地建设包括股权融资在内的长效稳定的融资渠道,已成为影响公司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瓶颈。

  目前,华谊兄弟有一部分利润来自于政府补助。根据年报,华谊兄弟2015、2016、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9.76亿元、8.08亿元、8.28亿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02亿元、0.93亿元和1.27亿元。再往前,2012、2013、2014年,华谊兄弟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6539万元、7921万元、9947万元。华谊兄弟近几年获得政府补助在波动增长。

  华谊兄弟获得的政府补助中,有一部分是税收优惠。2017年,华谊兄弟确定应获得政府税收奖励9731.86万元。

  “电影是重税行业,税收优惠虽然在会计科目下计入非经常性损益,但实际上是经常性的”,2013年时,胡明就表示,“税收优惠的金额也直接与纳税金额、营业规模挂钩。”

  华谊兄弟在2017年年报中称,尽管随着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程度逐年下降,公司的经营业绩不依赖于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政策,但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仍然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构成一定影响,公司仍存在因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收入减少而影响公司利润水平的风险。(来源:新京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华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