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近百亿美元只剩6亿 陈一舟如何“掏空”人人网?

  “小股东心里苦”

  从市值最高峰时的94亿美元到如今的6亿美元,陈一舟把曾被称为中国版“脸书”的人人公司从独角兽变成了屌丝。

  这时候,人人公司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却往股东们滴血的心上再撒了一把盐。

  今年4月底,人人公司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一份分红方案。方案中,人人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大部分资产转让给OPI,包括人人公司持有的44家公司的股份,6家投资基金中的权益和真众互动业务。这些资产会并入OPI,并从上市公司剥离。OPI则会重新向具备资格、并愿意放弃分红权的投资人重新发行股票。

  私募配售结束后,人人公司将不再持有OPI的任何股份,而OPI将完全由私募配售中的买家拥有。OPI的股份只会发行给合格的股东,这些股东放弃收取现金股息权利作为该等股份的付款,这意味着,只有合格股东有权利参与OPI的收益。

  因此,最近,人人公司被上百名小股东告到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阻止人人公司将资产出售给一家由人人公司CEO陈一舟和软银(SoftBank)控制的私人实体公司Oak Pacific Investment(以下简称为“OPI”)。据时间财经了解,美国证监会已受理该案,人人公司的交易已经延期。

  在本次出售的众多资产中,最有价值的是,人人公司所持有的SoFi(美国校园贷平台)大约15%的股权。SoFi最近一次融资后估值为43亿美元,据此估算人人公司所持股份价值约6亿美元。但人人公司现在却将这部分资产仅以一半的价格估值并且计划出售,这激怒了众多中小股东。

  据人人公司递交给SEC的年报文件显示,截止2017年3月31日,软银持有人人公司39.5%股权,拥有42.9%的投票权;陈一舟持有人人公司30.9%的股权,拥有48.7%的投票权;DCM持有人人公司8.6%的股权,拥有2.3%的投票权。

  虽然出售资产所得的资金将被返还给人人公司股东,但一些大型投资方,例如拥有39%人人股份的软银,同时也是SoFi的投资方,将有机会控制OPI。这被认为只是保障了软银等大股东的利益,中小投资人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消息披露后,人人公司股价累计下跌14%,目前市值仅6.01亿美金。

  陈一舟开始向小股东“下手”?“陈一舟一直想低价私有化,过去的方案在SEC没有通过,所以这次换了一个精巧的花招来坑中小投资人。接下来我们将维权,目前参与的中小投资者已经有几十个,之后会有更多。不过我们也面临两个问题:一是费用问题。以当当的官司为例,一开庭就是100万美元以上,这个案件可能没那么多,但具体也无法估计;另一个就是时间成本。当当2015年宣布低价私有化,2016年正式私有化,但官司最近才开庭。因为费用原因,我对官司胜出,不抱太大的希望,主要是让大家明白事情的真相。”投资者李楠(化名)对时间财经说。

  对此,时间财经记者联系了人人公司投资者关系部,但截至发稿,一直无人接听。

  迷失的人人公司

  从校内网到人人网,从最初的王兴、许朝军再到陈一舟,人人网曾是一代人的回忆。2011年5月4日,人人公司在纽交所以14美元的价格成功IPO,上市首日的市值便一路突破70亿美元,最高时达到94亿美元。当时的陈一舟风光无两,甚至盖过了马云、马化腾。

  不过,随后人人公司开始“迷失”,总是在跟随行业热点,自身却没有清晰的定位,在一次次转型中把当初的“校内社交”抛之脑后。

  上市后不久,在微信、微博的冲击下,人人公司的流量开始大幅度下滑。为了挽救颓势,人人公司将注意力转移到游戏领域。2012年,人人游戏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广告的收入,成为营收支柱。但在当年年末,人人游戏经历了在App Store刷榜被下架的丑闻后,便开始了一发不可收拾的下滑。在接下来的两年,人人游戏的年营收同比下降幅度都在50%以上。

  当时,人人公司拥有5000万以上的月活跃用户,游戏业务也处于上升阶段。但陈一舟并未满足于此,再次尝试转型。“2014年是我们转型的重要一年。我们将以往用于团购、在线视频和游戏发展等业务的资源,转移到如互联网金融这类新兴领域,充分发挥人人公司的主要用户群大学生的力量。”

  从2014年开始,人人公司将业务重心转移至互联网金融。在卖掉了糯米网和56网,用来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相继推出了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人人分期”以及网贷理财平台“人人理财”。

2页 [1] [2] 下一页 

人人网出售资产遇阻 小股东向SEC申诉称遭不公正对待

360等公司筹备入局区块链 人人网RRCoin项目被爆翻车

人人网区块链项目正在退币 媒体称公司遭监管约谈

传原人人网CEO许朝军组织赌博被抓 其妻称没那么严重

人人网连续五季度亏损 转型互联网金融前景遭质疑

搜索更多: 人人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