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信用债违约潮到来 华商基金频频踩雷

  而华商华商双债丰利A/C,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原因却是踩雷。

  年度最惨的债券基金为中融融丰A,截至2018年5月18日,其累计净值仅0.498元,近半年跌去49.18%。一只债券基金的净值居然腰斩,创造了基金业的纪录。

  中融融丰A在2018年有7个交易日出现过净值暴跌,其中4月24日跌幅为-12.81%;3月22日跌幅为10.28%;3月8日跌幅为2.48%,3月6日跌幅为1.82%;3月5日跌幅为18.67%;3月2日跌幅为7.86%;2月13日跌幅为9.87%。值得注意的是,14富贵鸟在2017年末一度占其资产净值比一度高达47.2%。

  中融融丰A的悲剧始于2017年。2017年11月,14富贵鸟的主体评级从AA被上海新世纪下调至BBB+,之后又经历了多次下调,最终于2月9日被下调至CC,由于其间该债券长期处于停牌阶段,3月1日开盘当天暴跌83.14%,之后几日持续大跌至今。

  债市黑天鹅频现

  2018年第一季度末,华商基金债券基金管理规模33.27亿元,与2016年第三季度的160.62亿元规模相比,已萎缩近八成。其中,2018年第一季度末较2017年年末规模下滑47.5%。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副总谭青(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作为一家投资研究颇有特色的基金公司,华商基金近年的发展让人遗憾。

  2018新增违约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截至5月14日,年内共有17只债券发生违约,合计违约规模为145.7亿元;而2017年同期仅有9只债券发生违约,合计违约规模为72亿元。从新增违约主体数量来看,2018 年年初至5月14日新增违约主体为6家,而2017年上半年仅有2家,全年也只有8家。

  实际上,某些债券违约事件让市场颇为意外。譬如,15华信债、16申信01的发行主体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国华信能源,持股54.14%。然而3月1日,华信能源的董事局主席叶简明接受调查,当日上海华信国际集团的主体评级从AAA下调至AA+,两只债券分别下跌 32.65%、34.21%。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新增违约主体以民企为主,延续2017年的特征。2017年新增违约主体共8家,其中民营企业共5家,集体企业、外商独资、中外合资各1家。2018年以来新增的6家违约主体中民企4家。这显然和当下民企经营弱于国企且融资约束更强有关。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今年新增的5家违约企业,有4家为评级AA的上市公司,属于实体部门中平均较优质的小型企业,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比较正常,但多项应收账款未能按时回笼导致公司流动性紧张而违约的情况多有发生。

  由此推断,未来在资管新规落实且资金面相对较紧的情况下,低信用企业现金流断裂向更高信用企业传导的现象发生频率将会更高。较低信用评级企业信用风险逐步暴露之后的传导,也就是由低信用到高信用的蔓延,意味着一些经营较好的企业也难逃牵连。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指出,从风险事件主体的类型看,仍旧集中在民营企业,且多数存在以下问题:首先,主业不强,盈利微薄或出现亏损;其次,投资资金缺口大,外部融资需求高;再次,债务结构不合理,短债长用;最后,关联方交易多,公司管理混乱。

  再融资不畅往往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比如盾安集团在2015 年和2016年发行了大量债券,但2017 年之后债券融资锐减,5月初计划发行的一期短融最终取消发行,加剧了该主体的流动性紧张。

  “在近期请珍惜资金远离债基。”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2页 上一页  [1] [2] 

庞大破发重创华商基金 最牛基金浮亏3000万

搜索更多: 华商基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