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收购长园背后:格力系母弱子强 格力:不存在同业竞争

  收购长园背后:格力系“母弱子强”

  5月15日,长园集团发布公告,公司收到格力集团的要约收购报告书,格力集团拟斥资逾50亿收购长园集团20%股份。

  作为新能源汽车材料制造商,长园集团与格力电器近年来押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交集,这份公告使得围绕着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之间的“母子之争”再度引发热议。很快,上交所发问询函,针对格力集团收购长园集团股份的目的、同业竞争问题展开了问询。

  一年半之前,长期将格力集团董事长与格力电器董事长两大职位“一肩挑”的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随后以周乐伟为首的格力集团新领导层提出“二次创业”,试图再造新格力。而董明珠此前所不认可的金融投资,成为格力集团“二次创业”的重点。

  “母子之争”?格力集团称不存在同业竞争

  5月15日晚,长园集团公告,公司收到格力集团出具的《长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此次要约收购数量约2.65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0%。要约收购价格19.8元/股,本次要约收购所需资金总额为52.46亿元。

  格力集团称,本次要约收购系格力集团响应国家及珠海市政府发展实体经济的号召,以进一步促进长园集团的稳定发展为前提,做大做强其制造业板块的战略投资行为。格力集团进行本次要约收购不以谋求长园集团控制权为目的。

  据官网介绍,长园集团是1986年由中科院创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电动汽车相关材料、智能工厂装备、智能电网设备的研发、制造与服务。2017年,长园集团营收为74.33亿元,同比增长27.08%,净利润达11.36亿元,同比增长77.55%。

  格力集团的收购决定引发外界热议。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家都在担心这会不会引起新一轮的‘母子之争’”。其认为,格力电器和长园集团的业务布局有重合,“在格力电器已有相关领域布局的情况下,格力集团为什么不通过格力电器对长园集团进行收购呢?”

  格力电器和董明珠对新能源汽车的“偏爱”众所周知。2016年,格力电器曾斥资百亿高溢价收购新能源汽车企业珠海银隆,不过最终失利。其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个人参股珠海银隆,一些有格力电器履历的人员也加入珠海银隆。

  格力电器在2017年年报中强调,“格力电器将在以空调产业为支柱的同时,大力拓展智能家居、智能装备、精密模具、新能源技术等多项产业。”

  5月15日,上交所发来问询函,要求格力集团就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进行说明:上交所要求结合公司、一致行动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所控制的公司从事的业务,说明上述主体与长园集团的业务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或者潜在的同业竞争。

  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公开表示,这桩收购与上市公司无关。

  5月19日,格力集团回复上交所表示,经与格力电器、长园集团进一步了解,双方目前从事的主营业务中不存在实质的同业竞争。格力集团承诺,本公司及本公司控股/控制的上市公司以外的控股子公司不从事与长园集团主营业务构成实质性竞争的业务。

3页 [1] [2] [3] 下一页 

董明珠宣布今年格力营收目标为2000亿元,能实现吗?

高校学生在格力实习意外身亡 格力被法院判赔35万元

长园集团巨额并购屡踩雷 格力52亿要约收购了什么?

63岁董明珠谈退休:心还像25岁一样 让格力一人一套房

格力集团欲收购长园集团20%股权 新一轮母子之争?

搜索更多: 格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